先探索為什麼我對金錢有所抗拒。

小時後我跟爸媽拿錢的時候,要錢的時候,爸媽總是很煩惱,始我覺得:「拿錢是不對的,會造成別人的痛苦」,所以我不應該拿錢,如果要拿的話,我不該拿得太多。

以這觀念來做生意的話,我商品訂價一定非常便宜,但是很難考慮服務與品質,也就是會出現價格便宜,但服務、品質低落的情況。

(藥膏會這樣嗎?我以為藥粉+油的確是方便好帶,又好做,可是藥效卻不如泡濕的藥粉。)

(藥水+油+蛋黃乳化劑+蜂蠟?)

所以餐飲店如果改成定價較高的話,那麼就是連鎖店囉?中央廚房?

不夠利潤、收益來平衡自己的付出,會使得自己付出的意願降低嗎?

如果我夠能量的話,其實我還是可以調整心態到容易付出的狀態。

這讓我想到藥膏的品質,藥膏我上次塗過之後,量不大,塗到油和蜂蠟較多,情況是,不如沾濕的藥粉來得好用。

所以我覺得,做藥粉最簡單、最容易、對我而言效果是最好,如果有個小罐子就容易攜帶,罐子都可拿現成的、重覆使用的,來替代。

這是以便宜、低成本來講,最容易做到的事情,這也是台灣最多人比較能接受的情況(便宜、低成本、好用、罐子可自找、可重複使用,但是要自己花點心思找罐子裝。)

但是以客人來講,如果不愛花心力去找罐子,不愛多花力氣的人來講,他們會希望以「方便」為主。

我學產品包裝,其實就是學習要把一個東西,包裝上市,做到方便性、商標性(品牌性),但是藥膏的品質要能夠掌控,

一要考慮保存,二是考慮藥效(要笑),我越快樂就越有藥效嗎?要考慮藥品搭配、油溶解藥品的程度吧?或是藥水混油?

我決定,藥品還是用藥粉好了,賣或不賣呢?以後再決定。

先探討金錢感受。


因為:拿錢父母會痛苦,所以我不該拿太多錢。

我父母擅長的是勞力換取金錢,這當中包括不情願、情緒、痛苦等,所以「我越痛苦越難過的時候,如果我撐過去,我應該拿到獎勵!也就是我應該拿到薪水!」

這會讓我發生什麼事情?

1.沒工作熱情(因為是用痛苦、情緒壓抑、忍耐、操勞等「代價」換來的)

2.我付出了代價,就一定要拿到回報,如果沒有回報,我只好自己犒賞自己(造成花錢多的原因,為了平衡「不開心」的生活或工作!)

3.我重覆了爸媽的什麼情況?
A.沒工作時,靠自己做生意時,害怕收費太貴,不肯提升人力和服務品質。
B.但的確一開始要精簡些比較容易做起來,如果是小本生意的話。
C.煩惱錢,想找出未來走向,想找出與自己能量有共鳴之事物。

D.如果我自己開餐廳,音樂氣氛真重要,或者也可以不用音樂。



我想轉向,做有趣、開心、能到自己的事情,這樣我不必不開心,我可以既開心、又享受樂趣,又同時幫助到自己與別人。

所以,養生食物(薏仁、或粥之類的好消化的食物,或是咖哩,開脾胃的香氣食物),為首選。

第二是玩設計。

如果錢不在我的考慮範圍,我喜歡的是參與團體互動,找出自己與別人共同有熱情之所在。

或是在討論中能有些什麼新發現!

今天我思考了,如果想安排一個刺激有趣的電影,一定會安排「危險分子」做為重要橋,但我不想造成恐懼,只想管「整體性」。

所以危險份子的橋段可以拿掉,音為台灣發生了一些事情導致大家有隱藏的危機感、不信任、精神緊繃和焦慮,我想要拿掉這些因子。

但是否應該「不關住」、「逃避」呢?

我想,應該去「找出愛的解決方式」比較好!

如果中醫用「教育」方式,教導所有人「會用」,當它藥效很好時,是否會導致某味藥「價格水漲船高」呢?

當大家「偏頗關住某味特效藥」導致價格高升時,又該如何因應?

其實最好的方式,要不導致藥品價格水漲船高,那就是設計品牌、讓民眾不知道原始(以免搶購原料,導致大黃的藥價增高),另一點是提供充足的量(藥材量),要有願意種植的人。

再來就是,燙傷起水泡我沒有使用經驗,不知道哪一種搭配最幫助人體。

所以,做「適合自己目前的事情」,是減少我煩惱的方法之一。

讓民眾知道用藥方法(中醫藥),可以導致A價格攀升,導致「種植意願高」,願意種的人變多了!

可導致「農業流向工業」的人減少,讓藥農有生機。

但藥商同時也有利可圖,我認為藥商把持價格、把持農民心血勞力,這或許會是問題?

藥商、批發、物流,所帶來的便利性,又是對大眾好的,有利的。

藥材品質鑑定,又是另一項專業,實務專業。

另一點是,如果每個人都很珍惜、很感謝藥材,是否可改變藥材品質呢?

我想應該可以!

我不想賺辛苦錢、不想做沒熱情的事物,原因是因為我不想像造成一個結果:

A我很痛苦,我要很多錢來補償自己
B當無論如何不能把金錢壓力拿掉時,會很無奈

C所以要達到「解除金錢壓力」,就是要讓自己物質豐盛。

我從爸媽身上看到了什麼?

即使工作賺了錢仍然壓力大,好像生活是個永無止境的迴圈,
有錢→負債→有錢→負債

我的負債原因:
就學貸款

爸媽負債原因:
房貸,收入來源不廣,自信少、擴充技能、擴充生活體驗的意願降低、生活疲倦。


我跟父母拿錢,造成父母煩惱這一點,讓我覺得「拿錢愧疚」,所以我經常不敢收高額金錢,也會忌妒收高額金錢的人。

但我沒想到的是,拿取高額金錢的人,這當中做了多少與「服務」、「品質」相關的事情、以靈魂、精神、能量,花了多少心力、考量了多少事情、用了多少智慧。

我會想到不勞而獲,不希望自己痛苦賺錢,想要盡快拿掉壓力,想要學習新事物。

找出「開心能獲」之事,和在什麼方面,「我願意付出」的意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x4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