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和6月7日這兩天,對我而言是有趣的兩天。

6月6日這天晚上,我心想:明天就要去美術館進行翻轉,今天該早點睡,但我翻來覆去,無論如何就是睡不著。

我沒有想到,這種若有似無的焦慮感,其實是在提醒我:該去注意什麼。

後來,起床打開電腦,不知道是為了什麼理由,我打開了一下Email,然後眼睛掃過去,覺得好像沒什麼該讀的信件,就這樣,提醒我的訊息,被我自動過濾掉了。

我心理想著,如果再繼續睡不著的話,隔天翻轉效果,可能會因為太疲勞而不好進入狀況,

所以下樓煮了個中藥,喝完便有了比較能入睡的感覺。

後來我才發現:原來我睡不著的原因,很可能在提醒我,要讓我打開電腦去收信,因為翻轉的地點已經更改了。

因為最近連日下雨,地點從原本的「台中美術館」,改到台中市南區的風尚人文咖啡館。

惟惟有寄信通知參加的小精靈們,但我很離奇的沒看到信件XD

所以6月7日這天,我先到了台中美術館,後來打電話給惟惟一問,原來地點改到風尚咖啡館了,等我再騎到風尚的時候,到的時間已經是下午四點。
(如果按照預定時間結束的話,那就...)


原本以為參加的小精靈可能會很多,我煮了些我常用的、比較補養的中藥湯,想看是否能幫上需要的人。

到了風尚,一看,我心想:「咦?什麼?只有我們四個嗎?」

參加的人,有我、Snowly、Zonar,加上主辦人惟惟,共四個人。

我把帶來的中藥湯拿出來,

其中,有一帖藥,叫做「甘草小麥大棗湯」,這帖藥,

古書裡面寫著:「婦人臟燥,悲傷欲哭,數欠伸,象如神靈所作者,甘草小麥大棗湯主之」
(《桂林古本傷寒雜病論》)

翻譯成白話文就是說:「如果有人內臟比較乾燥,得不到應得的津液滋潤時,又有悲傷想哭的感覺,又一直打呵欠,就可以喝『甘草小麥大棗湯』這帖藥。」

象如神靈所作者,這句話的意思,我認為是一個人太感性,容易感覺別人或其他靈魂的情緒。

這帖藥喝起來的感覺,雖然是甜的,但是甜而不膩,像我喝的時候是感覺到身體裡面有一股清爽的感覺,自然而然開心很多。

當初在學習的時候,老師是這麼說明的:「肺很乾的人,會比較容易覺得想哭,甘草小麥大棗湯喝下去的感覺,就好像你吃了很清甜的湯,感覺好像這帖藥刺激了腦啡,分泌出令人快樂的化學物質一樣...」

「甘草小麥大棗湯,要說它甜,它也不是最甜的,但就是一股清爽。」

「真要比甜的話,小建中湯放了一大匙麥芽糖,才是真的甜死人不償命...」



「可是,小建中湯,如果是常做勞心、勞力工作的人、經常出大汗的人,或是經常容易緊張、焦慮、抽筋的人,喝了這帖藥會覺得:『怎麼會這麼好喝,好像身上有很多地方都被滋養到了一樣!』」--我爸爸作的是勞力工作,拿這帖藥給他喝,他說:「怎麼這麼香甜好喝!」

女生如果月經來時會痛,痛到肚子會縮起來的那種,也是喝小建中湯較好解決。
(也可以用「當歸芍藥散」。)

因為,小建中湯裡面的「白芍藥」,會讓緊縮的肌肉鬆開,也會讓內臟的平滑肌鬆開,然後將身體需要的津液,補進身體裡面。





之前聽過一個案例,就是有個醫生,拿了一帖對症的藥給一個老太太喝,老太太直說:「這帖藥對味、這帖藥對味,我就是需要這個。」--喝完之後,她的身體也舒服很多。

喝到對的藥,身體的反應會告訴你:「對,我需要這個。」

喝到錯的藥,身體的反應會告訴你:「不要再喝了!我很難過!」

所以喝中藥,要傾聽身體的感覺,舌頭和身體會告訴你:「什麼食物、什麼藥,適合自己。」

另外一點就是,最好要清楚每種藥的作用,才不會傷害到身體。

沒病不需要亂吃藥,這也是很正確的觀念。


今天拿給惟惟的中藥湯,會令讓她感覺到舌頭兩側苦,這就有點不對症了。

今天6月7日我狂煮中藥,我的這個行為讓我認知一件關於自己的心意:我很享受能用較溫和的中藥補養、幫助別人。

另外一點是,我很想找到醫個能幫助人在生活中比較輕省的方式,但我又想到,如果惟惟可以講話輕鬆地比較容易讓人聽見時,那就很好了。

我又想到,我該著重於幫助自己,而非老管別人的事情。

想愛別人、用中醫藥幫助到別人的這份心意,或許可以解讀為,我想要用中醫多愛自己一些。

不過,中醫還真像是一種雜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x4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