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倒敘法與正敘法



如果是畫漫畫的話,我喜歡用倒敘法來說故事,
這是因為,我經常在翻閱漫畫的時候,翻了10頁都還看不到什麼特殊之處,通常我就不會想再繼續看下去,簡言之,就是連追看的動力都沒有。


我在漫畫上面,喜歡使用的開場方式,通嘗是倒敘法,就是在漫畫開頭的前三頁之中,直接安排重大的劇情轉折的畫面。

這方法有個優點,也就是翻開前三頁的讀者,會因為「直接就看到重大事件的片段,卻並不清楚事情的前因後果」,因而起了興趣,想繼續追看下去。


這種心理狀態,就好像我們看了一段故事,一翻開就看到了「重要關鍵處」,可是卻不明白前後因果,可是因為開頭的畫面給了讀者相當大的「衝擊性」,當然就會想繼續追看,不知不覺中把整個故事全部看完。


正敘法,其實就是平鋪直述的方法,時間軸先後順序很明確,有點像在看日記一樣。
正敘法的缺點是,如果漫畫作得很像日記一樣,平凡而沉悶的話,就會沒什麼精采的感覺,會讓讀者容易厭煩。

漫畫開頭使用正敘法的漫畫,我舉兩個漫畫為例子,一是獵人Hunter X Hunter,另外一個是大劍(台譯:Claymore獵魔戰記)。

正敘法的故事,開頭如果沒什麼特殊之處的話,缺點就是會比較沉悶。

獵人前期有給我這種沉悶的感覺(所以我是到了中後期,有精彩的劇情轉折後,才開始追看的)

而大劍,前兩集的平鋪直述法,就更是沉悶,不知道為什麼沒有被腰斬,一直畫到了第三、第四集之後,整個故事劇情有了重大轉折,才開始變得精彩起來,我想,大劍的人氣,也是從這段之後開始拉高的。

而大劍第四集之後,就開使用了倒敘法,講述主角的過去,講述覺醒者的由來,因此讓整部故事變得非常豐富、有趣而多變。


這次要比賽「短篇漫畫創作」,故事必須在30頁之內就說完,這很考驗用圖像說故事的功力。
因為頁數和格數都不多,必須在有限的偏服裡面,引出精采的故事,還要有夠高的完整度,這很考驗劇情編排、分鏡、畫格安排的能力。

另外一點,倒敘法用在短篇漫畫中,只要你在漫畫開頭的前三頁,直接安排重大劇情轉折,後面再描述前因後果的時候,讀者比較會有追看的興趣,起碼,我自己本身是會受到這種說故事的手法的吸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x4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