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直煩躁+沮喪,那種說不清楚、難以表達的煩悶、沮喪感,大概是潛意識有什麼事情想告訴我吧。

 

得知Mophael出新書,是關於療癒內在小孩的,我去買了。

可是,當我在看療癒方法時,心中有個地方一直覺得「不認同」。

我想察覺這種「不認同」的感覺,是什麼原因。

不是書的教法有問題,問題在我自己。

 

舉個例子吧。

例如,書中教我們,當情緒出現時,請對自己說:「XXX,你這樣是OK的,是正常的,我接受你,我愛你。」

 

每次我這樣做的時候,都感到內心有一股強烈的反彈。

 

反過來,我對自己說:「XXX,你這樣是不OK的,是不正常的,我不接受你,我不愛你。」

 

結果我居然笑了出來。

然後,心中有個聲音說:「對呀,你就是這樣一直對待我的。」

 

從這裡開始,我才真正開始與內在小孩有了溝通。

 

也就是說,我終於搞清楚那種心中的反彈,是什麼意思了。

意思就是,當我對自己說:「我愛你,我接受你」的時候,
我的內心小孩正在對吶喊:「你~~~說~~~~謊~~~」

「你騙人!!」



這就是為什麼,我對自己說「我愛你、我接受你」的時候,心中會起劇烈反彈的原因,因為我正在對自己說謊。


事實真相是:「我不OK,我不愛自己,我不正常,我不接受自己,我討厭自己」,所以當我對自己說:「我這樣OK的,正常的,我愛自己、我接受自己」的時候,我的內心起了劇烈反彈,因為我正在自欺

所以,當我開始說實話、再也不欺騙自己的時候,我的內在小孩,終於因為我的誠實,而願意跟我溝通了。

 

中間的過程,大約就是這樣。


那麼,書中有一個教法,叫做「空椅子」。

就是讓我們先找個地方坐下,然後在自己面前多擺一張空椅子,然後想像5歲的自己(或10歲,都可以,想像過去受傷的自己),正坐在這個空椅子上,和現在成年後的自己對話。

然後,書中說,可以想像自己是成年的父母,要給童年受傷的自己(現在正坐在你對面的空椅子上)真正想要的關心、理解,與愛。

然後呢,我們可以詢問坐在空椅子上(想像中年幼的自己),問他:「你當時感覺到什麼?是不是有什麼地方受傷?我懂你的感覺,我理解你,我愛你。」

這個方法,一樣對我無效。

對我而言,我必須「融入」年幼的自己,去重新感受那一切,而不是想像那個「年幼的自己」是別人,想像那個「內在小孩」是別人,然後對他用「」,這個字眼。

這是,在我療癒內在小孩當中,所遇到的第二個「抗拒」。

我的內在,抗拒分裂與分離,渴望「融入自己」去感受。

當我「融入」自己時,我的內在感受到我的關心,感受到我真正的理解,感受到我有勇氣面對過去。這時候,內心小孩比較願意與我溝通、合作。


只是,「融入」,有一個重點,就是你必須把「過去受傷的自己」,重新帶回愛裡面,所以,結尾的時候,請你重新想像一團「溫暖又慈愛」的亮光,將你自己籠罩著,感覺你是安全的、感覺你是備受呵護的。


也就是,在「融入」的過程中,你會重新體驗到過去的苦楚,可是結尾的時候,重新問自己:「如果我很愛自己、也很愛別人的時候,我會怎麼做?」

也就是尼爾《與神對話》書中所說的:「『光與慈愛的化身』,會怎麼做?」(「現在『愛』會怎麼做?」)

「當這個『光與慈愛的化身』是我自己的時候,我會怎麼做?」──把自己重新帶回「慈愛的亮光」裡面。


以上是我比較接近成功療癒的經驗

如果療癒過程中,照著書中做時,你自己覺得「很抗拒、超反彈的」,請察覺心中抗拒的原因。

以我為例子,當我做到「對自己誠實」的時候,我比較容易療癒,比較容易與內在溝通。
也就是我心所想的念頭、口中說的話語,必須「句句屬實」、「完全真心」、「沒有欺騙」。
另外,就是「融入」自己內在、完全理解它、接受它、最後,愛它,抱它,呵護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x4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