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明與混沌  
圖片引用自:光明與混沌,原作者為:正港奇片




上面那張圖,原作者是正港奇片短篇漫畫的《光明與混沌》
用一個很趣味的方式,描述宗教戰爭。

今天早上,小精靈傳來一個網站:令人顫慄的聖經

我仔細看了一下,聖經內容有些段落,真是蠻奇怪的,
但世界上卻有人相信這些條文,還真的照做了,引發的結果令人不勝噓唏。

8月的時候,我在職訓局上課,一位媽媽想拉我入教會。
她問我:「你覺得耶穌怎麼樣?」

我心裡面想到約書亞,我回說:「我覺得他很好啊!」
於是她就想拉我入教會,一開始我沒拒絕。

原本,抱著「認識新朋友」的心態,不認為有拒絕的必要,
直到這位媽媽某次和我聊天,她說了一句話,讓我感到莫名恐懼:
她說:「太好了,我又救到一個靈魂了。」

這句話讓我不毛而慄,因為她似乎是真的很開心這麼認為的,
但是,我是很不喜歡被洗腦說服、拉偏的,尤其當我曉得宗教與靈之間的關係時。

但這位媽媽,慢慢的,越來越呈現這種「我要抓人進來、我要用力說服人」的態度,讓我發覺,她的信仰狂熱,對我而言,太可怕了。

像是要俘虜人一樣、多拉人進來,擴大自己的勢力,

這令我馬上想到:宗教和直銷團體,有相似之處,
都是製造神話、洗腦、勸信。

差別在於,一個營利,一個非營利。

想到阿靈的風格,都是教人在日常生活中去體驗、學習、成長,
很少阿靈要「刻意製造神話、顯神蹟來勸信」,阿靈們很少這麼做。

所以,經常製造神話、用神蹟來騙人的,
通常是靈的作為,不管道教、佛教、基督教、直銷團體
都有類似的情況。


一個宗教,最難明辨的地方,在於這當中有真心向善的好人,
有了那些很棒的人,但是宗教本身隱藏著問題的時候,人可能會因為「這團體中有很多好人」,而對教條盲目起來...

事實上,聖經有些教條,真的很奇怪,感覺就像是教徒受到靈的影響,而寫出來的東西。

比方說,在聖經引起的悲劇這裡,舉了聖經一個段落:


申命記
13:12 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居住的各城中、你若聽人說、有些匪類從你們中間的一座城出來勾引本城的居民、說、我們不如去事奉你們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
13:14 你就要探聽、查究、細細的訪問、果然是真、準有這可憎惡的事行在你們中間、
13:15 你必要用刀殺那城裡的居民、把城裡所有的、連牲畜、都用刀殺盡。
13:16 你從那城裡所奪的財物都要堆積在街市上、用火將城和其內所奪的財物、都在耶和華你 神、面前燒盡.那城就永為荒堆、不可再建造。



以及其他有問題的段落,這些段落,不管怎麼看就是奇怪。
神宣揚愛,但是教條中,卻叫你拿刀殺盡城中居民和牲畜,
這兩者是互相矛盾、互相牴觸的。

另外就是宗教的排外,
這點不管是基督教、佛教、猶太教、道教、伊斯蘭教(俗稱回教),
當進入宗教內部之後,就會發覺,有些信念還真是水火不容,
很會互相攻擊的,就像不同的團體之間的排擠。

伊斯蘭教:阿拉是真神,所以耶和華稱自己是唯一真神,根本是假的!
天主教:耶和華才是唯一真神,耶穌基督我們不承認
基督教:耶穌基督才是上帝的兒子...
道教:相當雜亂的信仰系統...


佛教有些概念是好的,但是它黑的地方,
是因為,有些觀點,容易讓人埋藏一種恐懼感,
可是,它表面看起來,又沒什麼不妥(你會覺得這是在勸人向善),
如果信仰得很狂熱的話,思考會變僵硬,
人的觀念會變得消極很多,容易焦慮、畏縮退卻、不想積極改變。
這時候是最容易影響、最容易被操控的。


像這點,以前談到我老媽對佛教的觀點,
就可以發現,其實老媽是因焦慮、沒有安全感,
所以需要信仰,來讓自己安心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x4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