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一部影片(蔡康永和陳文茜給年輕人的短信),
當中講到一件事情,讓我特別有感觸,

就是,蔡康永在很久以前主持「真情指數」這個節目時,
這個節目是一對一的訪談,會邀請許多社會上的公眾人物,
而蔡康永提到,當時會有一些社會賢達,
這些社會賢達,身邊的所跟隨的人,會對蔡康永提醒說:
「你跟這個人講話的時候,要稱他為大師。」

蔡康永說:「看過《真情指數》的人,大概會發現,這個節目裡面,只稱呼別人先生跟小姐。」

「就不管是博士、院長、部長、任何官位,
某個領域的領袖,一律稱呼為先生或小姐,
那....我當時隊這件事情很堅持,因為我覺得...」

「因為我覺得...如果你被拱在『大師』的位置上,
到這邊來受訪的時候,會一下子無法恢復『人』的位置,
會無法用『人』的立場,來回答問題....」

後來他講到一句話,很觸動到我,他說:
「一旦被稱呼為『大師』,你就不好意思說自己會放屁跟拉屎...」

也就是經常地「不好意思」承認自己是個普通人,就會經常性地忘記,身為一個平凡人,會有的平凡的珍貴。

結果,有時候,放不出屁、拉不出屎、吃不下飯、喝不下水的時候,人才忽然覺得,失去了這些「正常人該有的事物」時,怎麼會變得那麼痛苦呀!

有時候,最平凡、最不起眼的東西,最貴。
只是我們習以為常,忘記了它其實有那麼貴重。

<iframe width="420" height="315" src="//www.youtube.com/embed/ngYSkysBX4Q" frameborder="0" allowfullscreen></ifra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x4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