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媽媽在誦經的時候,我跑去佛堂聽,
一邊配合呼吸,心中感到很平靜,

因為,這就是媽媽與阿靈連結的方式,
所以我相信,媽媽在誦經時,阿靈會幫忙調整能量。

家裡有隻年紀最小的貓咪,在媽媽誦經的時候,
睡在媽媽懷裡,我邊呼吸邊感覺平靜,
所以我曉得,這是一個媽媽與阿靈連結的方式。

然後呢,媽媽主動開口和我聊天,聊宗教。

我覺得,佛教的經文,我看了一下,
好多經文,都很強調因果輪迴、業報和地獄,
也就是比較容易讓「相信」的人,心中感覺到驚怖。

最近拿到摩爾門經,看著看著,其實,也有點這樣的感覺。

我覺得,宗教,不論東西方,在「經文」上,總是會有類似地獄的陳述。

其實,看見媽媽在說話的時候,
可以感覺,她很想要在自己的人生許多事件上面「找到原因」。

「為什麼我的人生是這樣?」

剛好,佛教經典裡面,給了一個看起來很合理的說法。

而,媽媽深信的是,如果好好誦經持修,就可以免去這些恐怖的後果。

媽媽靠誦經來免於恐懼,
基督徒靠導告,來與神溝通。

兩者共通之處,就是都想要藉由一個方式,來找到內心的平安、平靜。

可是,當不誦經時、不禱告時,
還是會不安,還是會害怕,還是會有情緒。

有時候看著媽媽,在這個思想體系裡面,
難免會覺得,不忍心她深深沉浸在這悲觀的感覺之中。

所以我選擇和她聊聊,
媽說:「不可以謗佛,會受到懲罰」
我說:「佛不會因為你毀謗祂,祂就懲罰你呀。」
媽說:「佛不會懲罰你,是護法神來執行成罰。」
我說:「護法神是這麼溫暖的靈魂,其實,祂也不一定會懲罰,
而是引導我們去看見自己當下的情緒和脾氣。」

這個觀點,媽媽接受了,因為她心中也覺得,
如果是真正充滿愛的靈魂,的確不喜歡去懲罰人。

接下來,媽媽要我看經書的內容,
一開始,我不想看。

(未看先猜,媽應該是想拿經書中,跟輪迴、地獄有關的部分給我看,因為這就是經文中,令她最感恐懼、無奈的部分。)

後來,覺得還是看一下好了。
翻開的那一頁,剛好是《淨除一切惡道佛頂尊聖陀羅尼經》的最開頭的部分。
這裡面剛好談到六道輪迴和地獄。

媽媽就談到,她不想受輪迴之苦,也不想入地獄,
談到小時候也曾經有夢想,也曾經想當個彈鋼琴的音樂家,
可是無奈現實不允許,這輩子不能貼近夢想與快樂,已經這麼苦了,
所以必須很認真修持,這樣下輩子就可以不用受這種苦了。


可是,來地球,一開始就是身為穩定靈魂狀態的我們,
自願要來的,並不是被逼來的,
但是因為佛教經文,寫得讓人感覺好像是「每個靈魂都被強迫來地球受苦」,
所以經文讀得越多,念得越多,修持得越勤勞,心情上就越沉重,觀念就越負面。
也因此,媽媽會有那種「我要乖乖誦經,這樣就不會要進入地獄受懲罰」

所以,如果有人說:「沒有地獄」
這是很難轉念、很難轉念過來,
我之前要轉念,也寫了很多文章釐清自己的觀念,花了蠻大的力氣。

基督教會說,不信者就下地獄,
不受洗就無法得救,從這角度看來,好像更嚴格些。
但是如果當個乖寶寶,每天祈禱,就可以得到救贖,回到神的身邊,
從這角度來看,基督教徒上天堂是比較容易的。

然後經文會有很多,如果歡喜捐獻,就可以有功德抵消過錯。
佛教和基督教,這方面都很相似。

後來我就覺得,原來如此。
用恐懼來賺錢真的很容易。



不過這次溝通,到最後,
因為靈魂真的很調皮,害我一直笑場,
最後溝通不下去,媽媽生氣地跑掉了。


我覺得,憋笑好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x4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