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taya說:上次,《昨晚被白光幫忙了》這篇文章提到了「信念」,內容大約是在講,怎麼透過信念對宇宙宣告,用信念來地球玩遊戲(一場物質世界的遊戲)。

玩法有「信念宣告法」、「情緒宣告法」,我們用自己的念頭和情緒,來告知宇宙「我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宇宙會替你擴大情緒、擴大感覺、擴大你心中「想像的情境」。

這個玩法,對某些人來講,很容易就能玩得上手。

對另一些人來講,信念系統不容易玩的原因是:「習慣的情緒、習慣行為」一直處於某個負面狀態中。

因為他對宇宙宣告的是負面的「情緒」、負面的「行為習慣」,所以當他做出「正面思考時」,會因為「負面習慣」、「負面行動」,而讓他的「正面思考」變得像是「對宇宙說謊」一樣,無法發揮作用。

我舉個例子,一個習慣抽菸的人,假如他抽菸的原因不是因為好奇、好玩、不是為了釋放壓力,而是抱著負面的念頭(想讓自己健康變差)而去抽菸,那他不斷拼命做出「正面信念」,一直用想像力「想像自己很健康」,這對宇宙來說,就像「撒謊」一樣,宇宙會覺得:「你抽菸是想讓自己不健康」,於是就幫你擴大「不健康」這個情境,但是宇宙另一方面又注意到你一直在用想像力宣告「我要健康」(卻抱著滿滿的負面情緒去宣告,恐懼、責怪、憤怒、怨懟),這個信念的負面能量,就會因為「你心念和行為嚴重矛盾」、「念頭和行為相反」讓宇宙摸不清頭緒:「你到底想要什麼?同時正面又負面,到底哪個是真的,哪個是謊言?」,而產生能量的反彈,過幾天就會變得特別倒楣,正負能量互相衝撞,而導致事情不順。


所以在你用正面信念宣告之前,你得先查覺自己有什麼壞習慣,有什麼壞情緒。

你必須察覺這個習慣的源頭,是源於哪一種心情?源於哪一種想法?

真正改變負面習慣之前,你嘗試做出正面思考,會讓宇宙覺得你有點假、有點矛盾,宇宙覺得奇怪:「明明你心中想的是好事,情緒卻這麼糟糕」,宇宙會被你弄糊塗「你到底想要什麼?乾脆兩個都給你算了!」,當一個人想的和做的相反、說的跟做的相反,宇宙會不知道該怎樣「無條件支持你這兩種矛盾」,你就會遇上很多曲折的事情,讓你覺得事情有正、有負,可是這正負之事卻互相衝撞在一起,就會讓你覺得諸事不順,也就會特別倒楣。

這是個人的經驗。

另外,「正面信念」和「正面思考」有一點很重要,就是你到底是不是「真的正面」?

你是因為熱愛,而正面思考,還是因為恐懼、討厭、排斥、抗拒、不想要遇上某件事,而正面思考呢?

這兩種,能量差很多耶!

《調陰陽》這本書(第二版)書中講了很好玩的例子,稍微提一下。


《調陰陽》中提到了「心想事成」的技術,
用《莊子》、《老子》書中的心理學觀點來講:

(這本書的作者「JT叔叔」,
他就是有那種「把《莊子》課講得很好玩」的能耐,
可以自己上網找「JT叔叔兒童班莊子課」。)

書中的要點我打一部分出來吧。
(以下綠色字的部分為《調陰陽》書中內容,順便幫JT叔叔打廣告)

前陣子,我們台灣好像很流行《秘密》這本書哦?教人怎樣正面思考而心想事成的書,現在比較退流行了吧?

為什麼會退流行?是不是照著書上寫的,做了幾天正面思考,對著星星許了幾個願,結果發現好像也沒什麼大效果,體重也沒減、錢也沒大賺,不想自己騙自己,於是就把這本書放一邊了?

大部分我們「陽虛陰實」的台灣人,是玩不動這本書中的內容的啦!

大部分的我們,向星星許願時,所以為的「正面思考」,其實,能量是負面的!是「陰性」的(缺乏能量),能量是「基於恐懼」的,是交感神經這一邊的,這樣是不可能和大宇宙的力量接通的(宇宙的本體是愛,不是恐懼),使喚不了大宇宙的真力(The Force)的。

在《莊子》這本書裡,和「恐懼」對立的字,叫做「真」──真實的、形而上的宇宙威力──

可是啊,你想,如果有一個人,向星星許願,大叫:「我要長高、我要長高!」每天睡眠之前都催眠自己:「我是高的、我是高的、我要相信我是高的…」的人會是一個怎樣的人?

當‧然‧是‧矮‧冬‧瓜‧啦!

而且,做得這麼勤奮不懈,更足證明:他是一個「很討厭」自己是矮冬瓜的矮冬瓜!他是一個很焦慮、很害怕自己餘生都繼續這麼矮下去的矮冬瓜!

這個許願怎麼會有正面能量?怎麼可能動到大宇宙的力量來幫你夢想成真?

(L註:抱著焦慮之心許願,沒用;要真心,若你是真心相信自己一定變好,你就不會焦慮,真心相信自己會變好,就不會害怕自己變糟,這種許願會有用,越真心相信、越不焦慮擔憂,許願的力量就越大,為什麼我們說:「單純的孩子心」最真,就是這個原因,他們不會在許願時擔心這個、害怕那個,而僅僅只相信願望一定會成真,你或許會笑:「小孩子就是這麼單純」,但他們卻做到大人最難做到的兩件事:果斷=決定好了就不再猶豫,相信=永不懷疑,這是何等的堅定,你觀察一個大人,看看他果斷、堅定、不害怕、不懷疑的堅信程度有多高,就能知道他有多貼近孩子的純真之心
。)


(L註:《調陰陽》這本書,言詞真的很尖銳,看的時候心臟要夠力才好喔,但如果你心臟不夠力,卻像我一樣有那種「喜歡被戳痛」的快感的話,那你就可以看這本書。)


「我們的信念造成我們的實相」這句話固然是對的;但實際上不是用自我催眠的正面思考法操作的!

一個肥婆自我催眠:「我是瘦的!我是瘦的!我要相信我是瘦的!」,有可能催眠成功嗎?(註3)



如果你是姓王的,我請你每天自我暗示:「我姓張!我姓張!」這要花多少年才能讓你「真心」相信你姓張、不姓王?

如果地球是圓的,太陽每天從東邊出來是事實的話,我請你每天自我暗示:「地球是方的!地球是方的!太陽每天從西邊出來!太陽每天從西邊出來!」,你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真心相信」這個念頭是真的?信念轉化成功的那一天,就代表你已經發瘋了。(所以不可以對自己說謊呀!)

心想事成的技術,比較像是《莊子》的〈漁父〉所講的,當一個人的行為不再受恐懼支配的時候,才會有獲得「真力」的可能。

(所以不是用「自我催眠」的方式來惡搞的。)

而什麼是「受恐懼支配」?

「對老公好一點,免得他被別的女人搶走…。」(擔憂)

「你要好好振作啊,不然這樣下去不行…」(焦慮)

「不要吃甜食、不然會發胖」啦……(事實不一定如此)
天下「不吃照胖」的胖子,和「天天暴食」卻怎麼吃都不會胖的瘦子,可不少喔!


其實,這種種信念,如果要仔細分辨能量的正、負,也是可以的。

這些「焦慮行為」之中,實際上背後就隱藏著
「我是沒有吸引力的」(所以我相信老公一定會被別的女人搶走)、
「我的兒子是會墮落的」(所以每天要提醒我兒子振作)
「我是容易胖的」(所以吃甜食一定更胖)

之類的負面信念、負面行為。

並且這些行為,成了一種習慣。

L註:有時候,你問一些看起來痛苦的人,
問他們:「這樣生活不辛苦嗎?」

他們回答:「我習慣了。」

適應力,有時候是一種「習慣於負面」,不再掙扎的力量,
因為已經無奈到不再改變、無奈不抱希望,我有時候不太喜歡人類社會中所謂的「適應力」。

一般人常在講的「抗壓性」也是如此要求你「迎合別人」的觀念,很多人用「抗壓性」三個字,要求你在人類社會中,不要去做自己、不要去愛自己,他們要求你不敢去做、不敢去愛,只叫你去迎合別人的期望。

如果一個人要活得那麼迎合社會觀念的話,我寧可乾脆就被壓垮算了,寧可反著來,也不迎合,不屈服,活成那樣真的很無聊,這就是為什麼我很難跟別人合作的原因──我很傲慢。



註3:你對宇宙的宣告:「我是瘦的!我要相信我是瘦的!」
(但是心情上卻很焦慮自己這麼胖)
(或者恐懼自己這麼胖、憤怒自己這麼胖、討厭自己這麼胖、恨自己這麼胖),你的能量正面嗎?

能量不正面的時候,卻做出「自我催眠式」的正面思考,對宇宙而言,這種「自我催眠」就像是「說謊」一樣,宇宙感覺到你的恐懼,卻沒感覺到你的愛與熱情,宇宙會判定你念頭是在說謊。

(宇宙是根據你的心情,根據你的能量,根據你是「愛」或「恐懼」,來判定你所想、所說、所做的事情、所成的習慣,是「真」?還是「假」?),於是,你的害怕胖、恐懼胖、焦躁胖、討厭胖、憤怒胖,對宇宙而言,好像你很「肯定自己會胖」,這「習慣」就會令你更胖下去。


L註:當你出現恐懼、憤怒、恨、討厭的心情,你心中相信的,是「你不希望達成」的那一面。

比方說,你很恐懼自己胖,代表「你相信自己容易胖」。
你很害怕走路跌倒、會撞到電線桿,代表「你很相信自己走在路上一定會摔跤、會撞到桿子」

(如果你不相信自己走路會跌倒、撞牆,你根本不會怕才對吧?)

你很害怕騎腳踏車摔車,代表「你相信自己很容易摔車」
你很害怕什麼,就代表你某個程度非常相信那件事情成真(所以才抗拒著)。

為什麼你會這麼怕呢?這源頭信念可以是:「我不值得宇宙和神無條件的愛我,所以我害怕,我怕自己經歷各種負面」、「我不值得無條件的愛」,或者源頭也可以是「我不珍惜無條件的愛」,或者源頭也可以是「我揚棄、討厭、排斥、拒絕無條件的愛」,或者源頭也可以是單一信念:「恨自己」(恨自己不夠好、恨自己不夠完美),當然,源頭也可以是:「憎恨神、憎恨愛,增恨自己,厭惡這一切」。



以上就可以看出一個人類的「負能數」到哪裡(天啊我居然這麼清楚,我那心路體驗可真不是蓋的)。


以《莊子》的修練法而言,重點在於「行為」、「習慣」不受負面信念支配!你的行為不受恐懼支配!我可以相信我是笨蛋!但我毎天還是要用功讀書!

 

(L註:承認自己笨,但用「行動」來宣告自己一定要努力成為聰明人!會比較辛苦些,但是願望可以達成。)

這就是以行動、行為,來做出「努力」的效用。


可惜啦,人類現在還沒辦法不須努力(直接用意念、耐心、愛,就達成事情)。

在人類還是會恐懼的情況下,努力衝破困難還是必要的。

這也是為什麼,現代人過勞症很嚴重的原因。

現代人的恐懼太多、付出了許多「多餘」的努力行為(受恐懼支配而做出的努力),這些努力行為有時候會讓事情好轉、有時候會讓事情惡化。

所以,該怎麼辦呢?如何消除恐懼呢?



舉例來講好了,以胖為例子,當你害怕自己胖的時候,

你試著這麼做:
「不管是胖的自己、瘦的自己,我都喜歡,我都接受,我會嘗試愛各種面貌的自己」。

這個念頭,這個宣告,
宣告了你想要嘗試「不管我外型是什麼面貌,我都愛」
於是,你得到了「中立客觀」的力量(胖也愛,瘦也愛)
於是,你得到了「接納」的力量(我能夠接納世界上所有胖、瘦的任何人)

接下來,你可以嘗試「理性」的能量
如果我希望自己改變,我可以怎麼改變行為和習慣。

當然,如果你能夠直接用「靜心」、「冥想」達到「心中寂靜」的程度,將這安詳的能量完全作用在自己身上,心中對自己對世界充滿熱愛、喜悅,而毫無憂慮,你身邊的很多事情都會「自然而然」變得幸福而順利起來,那時候你不必動任何念頭,只要自然而然地活著就好,事情就會自然如你所願地好轉(這是《老子》書中的最高奧義,心念放鬆、心靜,達到安詳極致的「自然幸福法」)(也是釋迦摩尼佛的八正道所教導的「心穩」、「心安詳」的極致)。

能讓自己的心念達到「寂靜」、「安詳」、「喜悅」,這是能量非常高(很接近開悟本質)的狀態。

(勇氣的力量、中立客觀的力量、意願的力量、接納的力量、
理性的力量、愛的力量、喜悅的力量、安詳的力量、
寧靜的力量、開悟的力量,請參照《心靈能量》這本書)

 
勇氣的力量=承認事實=承認自己的極限、但永遠抱著希望持續進步=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x4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