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田安琪的領悟。

田安琪
當一個人在自己面前泣訴悲苦時, 千萬別說:「我瞭解, 我也有同樣經歷。」, 因為不同個體之間, 不僅外在經歷不可能相同、內在感受更不可能相同, 這是透過自我投射的「瞭解」, 是幻想中的瞭解, 它不只是粗糙而已, 其實是個誤解。

真正的瞭解是一段修煉的旅程, 首先必須有足夠的生命體驗來打開感知力、精耕感知的細緻度; 這是一個「加法」的過程, 是大多數人們渴望的部份。
接下來, 必須狠下心來自廢武功、清空自我, 當然也連帶清空那些曾有的經驗。當心底留出空位之後, 才有機會讓他人納入其中, 以「我即他」的狀態瞭解那一切。
這是「減法」的過程, 少數人可以認知, 並踏上這段旅程。

因此, 在沒有將他人溶解在自己之中時, 千萬別說:「我瞭解。」

那麼若反過來問:「如何讓別人瞭解我?」
這是一個徒勞的努力, 越是致力於被瞭解, 這個目的註定將離自己越遠。

唯一能做的是瞭解自己, 在漫長晦澀的孤寂感之後, 那個與自己相同的, 願意為了自己空出位置、空出自我的人, 將會翩然出現。

廢掉那些聰明伶俐, 智慧才不再被蒙蔽。
廢掉那個想被愛的心, 真愛才會降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x4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