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要談談我的父母。




在我小學四年級左右,媽媽和我聊了她的童年。

這時候我才知道,媽媽是養女。

所以我有兩個外公,兩個外婆。
(媽媽的養父母、親生父母。)

故事從這裡開始:媽媽在嬰兒時期,剛出生幾個月,就患了百日咳,久病不癒。


媽媽原來的姓氏,姓李;給養父收養之後,改姓羅。

媽媽的養父,名字叫做羅子河。


我追問媽媽,當時是怎麼被收養的?媽媽告訴我,她被收養事情的經過。

有一天,羅子河,到李家作客。
得知有個女嬰孩,患了百日咳,久病不癒。

子河注意到,每次他來李家探訪時,這嬰兒就會安靜下來,不再咳嗽了。

「只要我在這裡,這嬰孩就安定了,不咳嗽了。」
「是不是因為這孩子,和我有緣?」
「把她收養為義女吧。」

當時,羅子河家中,剛好有一胎夭折,所以就想抱養這個孩子,彌補喪子之痛。

李家擔心,女嬰繼續患百日咳的話,可能會養不活,既然是緣分,就把嬰兒交給羅子河收養。

收養了我媽媽的羅子河,便是養父外公了。


阿靈:「這個家的故事,真有戲劇性。」

我:「對啊,故事開頭,就這麼戲劇性了。」

我:「爸媽的童年,很像台灣古早時期的本土劇,當時的劇本都是養女、養子,很多悲情戲,我看不下去。」

阿靈:「小時候的你,不喜歡人們活在悲情之中,同時你也不理解,你父母出生的那個年代,有很多被收養、抱養的孩子,從小就跟親生父母分離。」

阿靈:「這從小就和親生父母分離的孩子,心中會出現什麼樣的情感?」

阿靈:「你可以略知一、二吧?」

我:「很多偶像劇都有私生子之類的劇情,看多了就知道了。」

阿靈:「地球人的電視劇,也是反映你們現實中的人生。」

我:「兩個爸爸裡面的唐翔希,也是私生子。」

阿靈:「所以你能理解,他會有那種『渴求父愛卻得不到回應』的失落感,這種渴求沒有被滿足,會有很強烈的失落,這種失落感,會使他對父親產生極大的恨意和分裂。」

我:「恨意,是強烈的分裂感,會讓人情感上感到孤寂,而無法與自己的靈魂融合。」

阿靈:「對的,在文章中,整理你父母的過去,有助於釐清你自己的情感面,理解他們,可以讓你學習到很多、很多。」


阿靈:「唐翔希因為渴求不到父愛而痛苦,他只好把父親當作『不存在』,以免自己在『渴求父愛』卻得不到回應的情況下,感到受傷,你覺得這像不象人類戀愛時會有的現象?」

我:「你是說,我們在談戀愛時,會渴求對方來愛我們,當『求而不得』,產生的失落,就會讓當事者想起『有如被父母遺棄、背叛般的劇痛』,對嗎?」


阿靈:「理解得很好,晚點再繼續這份功課,現在先休息一下,文章可以晚點繼續打,這對你釐清自己『情感的受傷中,潛意識中產生了什麼樣的混淆,因而造成心的感情傷口』,清楚明白這件事情,對你的轉變,會有很大的幫助。」

我:「好的,不過我才剛打開頭耶。」

阿靈:「你不是很想休息一下的嗎?」

我:「晚點繼續打。」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x4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