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高中時,我屢次跟父親吵架,被踹過幾次之後,自尊受傷而懷恨在心。

我氣得受不了,好幾次想離家出走。

談到這些心情,老媽就會勸我諒解老爸的壓力,並告訴我一段,關於老爸的童年。



在我當兵前幾年,曾問過老爸的當兵經驗。

Sataya:「老爸,你當的是什麼兵?」

老爸:「國民兵啊。」

Sataya:「國民兵?」

老爸:「只當個兩個禮拜。」

Sataya:「為什麼?」

老媽:「你爸當兵之前,體重太輕,體位沒有到達標準,所以就只當了兩個禮拜的國民兵。」

Sataya:「為什麼體重太輕?」



老媽說到老爸的童年,從離家,到鞋匠師傅們下拜師,成為學徒時,其實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

當時常常早、中、晚上沒吃到幾餐,幫鞋匠師傅修鞋,弄到凌晨兩三點之後,睡沒多久,隔天就要起床幹活啦。

這種沒吃飽、沒睡好的日子,持續了6年,到18歲左右,老爸當兵之前,體重才40出頭。

還好當的是國民兵。

如果老爸在軍中操到掛的話,今天我也不曉得我會在哪裡。

在我大學重考那一年,每晚只睡3~5小時,凌晨1~2點上床,早上六點起床。

那一年,我常常睡到一半,就在凌晨2~4點之間,驚醒。

當時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想說應該是自己卡到陰了。

後來,讀中醫的時候,聽到JT叔叔講到人體的「三焦系統」與「肝經」的循環。

以下摘自JT叔叔的中醫課程

實我們人體是有一個自我偵測機能的,比如說老人家,不少老人家好像睡眠都很淺,睡一下就會忽然驚醒了,這個驚醒是為什麼?有人研究就說,其實人體雖然在睡覺,但身體還是有一個監控的功能,雖然睡覺的時候心跳、血管收縮等等都會緩和下來,但緩和到一個程度以下人就會死,老人家已經比較虛了,所以當這個「緩和」在身體睡著的程度之下開始加深的時候,他的身體的「膜」會警覺到:「再down下去就要死掉啦!」所以要趕快把人給搖醒,所以人就夜半驚醒過來。

又或者是,如果老人家在半夜睡一睡,第二天就沒醒過來了,好像又有一個統計說,最容易在半夜睡一睡就死掉的是什麼時候?

是我們十二經絡氣血流注,從肝經流到肺經的那個時候。

那個地方是人體十二經的危險關卡,因為我們肝經走到期門穴、走到盡頭,就潛下去了,潛下去以後,它會從肺經的中府、雲門那邊再出來,這一條地下水道,如果沒有足夠的氣的話,可能在中間就斷掉了。

所以如果十二經上的營氣在這個時間斷掉,人就走了。

──其實,我覺得這也很好,當我們很虛的時候,就睡一睡就死了,非常安然。

──但相反而言,大家有沒有發現,有些人睡一睡會忽然醒的,多半也就是在那個時候醒來?這種狀態反而是常見的,不是失眠,可是就在這時候醒來,也就是說這一段,會最引起我們說的三焦系統的注意。


三焦系統對於人體自我監控的功能,大概是這個感覺。

那麼,我為什麼要特別強調這個「膜」的世界呢?其實也沒有什麼中醫書很明確地告訴我們「它是一個靈魂的身體」,中醫書會說是「膜網」,用比較隱晦的方法講這件事,因為看不到靈魂的世界,所以才用一個象徵物來說明這件事。


有陣子,看新聞時,發覺軍中掛了不少年輕的阿兵哥,有些人,比方說萬安演習,演習到一半,那個阿兵哥,晚上睡一睡,隔天就沒有醒來了。

「站著進營區,躺著抬出去」,現在家庭都少子化,也難怪家屬父母們會抬棺抗議。

但其實,這很像是人體的「氣」,虛到一定的程度,體力和精神力都處於緊繃狀態,耗損到一定程度時,人在凌晨兩點,肝經到肺經的循環,睡一睡就因為氣不夠,而導致整個循環斷掉,所以睡一睡就死了。

肝經出問題時,人的靈魂特別容易離開身體,我有類似的經驗,雖然有點驚嚇,但是能夠張著眼睛、看到自己浮到天花板上,其實挺好玩的。(叔叔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


我也在想,如果人虛到很虛的程度的話,是不是自然之氣循環到比較嚴厲的天候時,人的心臟就虛到跳不動,就掛了?

我想,我父親虛弱到那種狀態,還好他當的是國民兵,不然今天還會有我的存在嗎?

我又想,那麼,現代人會過勞死,大概就是把自己操到那種「睡一睡就走」的程度了。

原本會發生在老人家身上的病,現在年輕人也如此勞粹。

我們國家,年輕人的健康,其實衰退了,早一步衰老化了。

在老一輩人,指責年輕人「爛草莓」的同時,應該想想,這爛草莓是怎麼種出來的。
現在媒體又在宣染「果凍族」,這果凍嘛,也是因為有個整體環境因素才能製造出來的呀。

不要只是會宣染、會分化,只是會指責,這都是「自我優越感」的傲氣,製造出來的社會分化,讓一代一代之間隔閡更深。
實在是應該想清楚根本的原因。

沒有那個因,怎會有那個果呢?
社會一代一代的改變,想想根本的原因吧!





我知道父親年輕時,在精神和體力上的艱辛之處,也幸好,上天沒有對他太嚴苛,老爸總算是順利活下來,到今天仍然健在,感謝老天,感謝這一切。




老媽的童年,和阿姨處得不好,其實有些心結(對養母外婆也是)。

但媽媽至今仍然努力對阿姨和外婆付出愛(其實老媽「愛的表達」是有點讓人討厭的,某個角度來看,老媽不太會說話,常常講話戳到外婆,外婆不怎麼回嘴,但壓抑得受不了的時候,外婆也是會在背後抱怨)

媽媽努力付出愛,背後的原因,其實是渴求得到外婆和阿姨的認同,如果不能被認同,起碼還能靠著宗教帶來的自我優越感,在心靈上面撐住。

一兩個禮拜以前,媽告訴我,她誦經時,在耳邊聽到:「你還有任務。」這句話。

老媽說:「這應該是佛教的護法神跟我說的。」

唉阿,好天真的媽媽,如果是白光的阿靈,真會講出這種話嗎?

這句「你還有任務」,就讓她猜想著:「是不是我的任務,是要用誦經的功德,來幫助阿姨的病?每次叫她念藥師經,她都沒有持續,跑去練法輪功還有什麼的....,什麼都試,就是不信誦經的功德。」

想到這理,其實我覺得阿姨也還有點理性。

但她可能太理性了,把情緒或身體的勞累壓抑著...才會暴病。

多發性硬化症。


阿姨病危時,其實有兩派靈,各佔不同角度、不同立場。

一派靈,比較自私惡搞,就像《多拉A夢》裡的大雄,隱形起來惡作劇,吸取人身上的能量,或是捉弄人,靈性色光比較篇向黑暗,感覺好像在地球上還沒玩夠。

另一派靈,和母親溫暖的愛心相呼應(大概有被母親「單純想救阿姨」的發心所感動吧),所以誦經誦著誦著,這些較有愛心的靈,協助阿姨的心靈意識甦醒,讓她從病危中恢復過來,這派靈的靈性色光,比較亮一些。

所以當時其實有兩派人馬(喔,不是人啦,是兩派靈),在互相角力。

阿姨恢復過來之後,病沒有完全好,因為心靈沒有完全甦醒過來。


下一篇,再提提母親的童年吧。

媽媽在養父母家的生活,養父外公是母親心中的大支柱,支撐著母親正向的信念,讓她懷著感念的心活到現在,並且願意持續對阿姨和外婆付出關愛。

雖然媽媽表面上付出愛,背後的理由,也有點像是在討愛、討取認同,但其實她內心很希望能和養母、阿姨,過著融洽的生活。

只是,媽媽的「自我優越感」、「我的想法都是對的,你的想法是錯的,我的方法有效,你找的方法都無效」,這種想法本身就是「破壞融洽」的原因之一。


唉阿,真的很懶得提老媽的過去。


我的心情上很不想面對這一點。
因為,那也和我的「認同」有關,我其實認同了母親絕大多數的信念。

下一篇,當我打出母親的這部分時,也將覺察我認同了什麼樣的信念。
我想,阿靈們會來摻一腳,幫助我釐清真相。


不想再繼續昏沉。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x4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