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談談我自己的童年生活,但這要從父親離家,抱著夢想到台北打拼開始說起。

先說說老爸的過去吧,為什麼一個在雲林縣的小鄉出生的農家人,會獨自離家到台北拼事業呢?

其實,老爸小時候,是不受父母(我的爺爺奶奶)太多期待或關注的。

老爸家裡做的是農耕的生活,爺爺是脾氣剛烈、很有個性的人,草根氣濃厚,爺爺發起脾氣來,會把小孩子踹倒在地上的。
(所以二伯和老爸,對孩子都會有這種管教方式:「把孩子踹倒在地上。」)

在一個重勞力的農耕生活,老爸從小就不如大哥、二哥孔武有力,可以想見,很多農務上面,需要大量體力勞動的,老爸是力有未逮。

所以老爸小時候,會有一種「我的體能不如大哥、二哥,在農務上幫不上家裡太多」的自責。

拿自己的弱處,與大哥、二哥的強處做比較,這會造成爸爸童年的自卑感。

「做一點自己能做的事情吧!」童年的老爸,轉而傾向於家務,我曾聽老爸提起過,他小時候,因為爺爺農家的習慣,起得很早,天將亮,就要趕緊準備一天的工作,所以老爸在國小二年級那個年紀,早上四、五點就要起床,洗米、煮飯,身高不夠,腳墊著椅子,在一個舊式大灶爐上,張羅一家的早餐。

冬天時,農家沒有熱水可用,洗米洗到手凍傷、龜裂,皮膚裂開,都是血痕,這雖然辛苦,他也都習慣了。

現在想想,老爸小時候感到艱苦時,是否會渴望爺爺奶奶的一丁點關心與呵護?

國中時,我才體驗到「老爸小時候,是怎麼凍傷自己手的」。

大約14歲左右,我的手也在冬天凍得亂七八糟的,毛孔裂開的出血、結痂,現在想來可能是體質上的傳承吧?
(我身上,也有傳自父親的「細胞記憶」,體質的遺傳,其實就是一種傳承的細胞能量,這細胞會記得「老爸小時候的凍傷記憶」,透過基因傳到孩子身上)

透過這一點凍傷,我僅僅只體驗了父親童年生活的一小部分。
原來其實我很幸福的,我並沒有經歷那麼辛苦的童年生活。

老爸曾跟我說過,在爺爺眼裡,二哥因為孔武有力、反應快,頭腦也不錯,所以深得爺爺疼愛。但體力比較虛弱的老爸,其實勝任不了大量的農務,在家中,老爸個性上,也比二伯要退縮得些,不是那麼豪氣、大膽。

二伯是有學武的,老爸其實很嚮往二哥那樣的體能與武力,和豪氣、外放的個性。

或許是這種心情一直藏在老爸心底吧?在我小學的時候,也一直有一種,不知道為什麼,但就是「好想學武喔....」的心情哪!

都說孩子會像父母,父母心底深處,藏著什麼心情,會在小孩子成長過程中,逐漸展現的。
即使這孩子,小時候並不明白、也從未想過這個問題:「好奇怪喔,為什麼我會一直特別想學武呢?」

想學武,除了傳自父親的心情,另一個原因,其實也和我自己的本性、想法有關:「在人生的旅途上,如果你連自己都不能保護,你還能保護誰呢?」

這心情,背後是恐懼:害怕自己受欺侮。

小時候在台北讀的那所學校,小學三年級就可以選擇想要加入的社團,如果社團人數太多,就要抽籤。

當時沒抽中跆拳道社,讓我失落好一陣子,後來加入了象棋社,這較偏向靜態活動,腦力激盪的社團,雖然氣氛輕鬆,但對我來說有點無聊。

小時候我是非常活潑好動的,既好強,又傲氣。

老爸國小畢業後,就被爺爺送去學習「一技之長」了。

爺爺當時心想:「這孩子,既然做不了太多農務,不如去學點東西,將來好在社會上立足。」

父母對孩子的關心,仍然是有的,爺爺當時心中也是這樣考慮著老爸的未來生活。

下了決定後,就把爸爸送到一個鞋匠師傅那裡,去學習修理皮鞋。

所以,12歲的老爸獨自離家,踏上一個「成為鞋匠師傅」之路。

說起來,老爸很小就學會了自立、堅忍不拔的精神。

12歲的老爸,還不知道即將踏上的人生旅程,是一段多麼辛苦的少年期。

原來,和父母的童年相比,其實我很幸福。



下一篇:艱苦的少年期_父母篇(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x4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