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段期間,我靈光一現,想到了這件事:「如果你家丈夫,抱養了一個女嬰回來,身為太太的你,會怎麼想?」



太太心想:
「我老公,他抱養這女嬰,難道是想要一個童養媳嗎?」
「抱養一個沒有血緣的女孩,他是不是要一個『我以外的別的女人』?」
「他對這外來的女孩可真好,對這女孩態度可真不一般哪。」

--心魔,猜疑,忌妒。

 

阿靈:「就說你爸媽童年的家庭劇本,很有戲劇性啊。」

阿靈:「這如果拍成電視劇,會很切實反映人心吧?」

我:「嗯,我想應該會吧,所以我覺得不用看電視劇阿,看家庭上演的戲碼就夠了,同時解讀每個人的內心。」


阿靈:
「但身為一個20幾歲的大人,你又不能明確地表態:『我正在對一個 ...剛出生沒幾個月的女嬰吃醋』」。

就好像《兩個爸爸》裡面,溫振華老是對唐翔希說:「都多大一個人了!不要對著一個七歲的小孩吃醋好不好!」

只要溫蒂說她喜歡正雄,翔希就會醋意大發:「你不可以喜歡那隻熊!」

想到這裡,假如養母外婆,會吃一個女嬰的醋的話,她敢跟養付外公表明嗎?

如果你的養母外婆不敢表明這些心情,而只是壓抑在心裡的話,就不難想像「為什麼」她會用「古早台灣本土劇」的方式,去對待你母親。


我:「我以前從未站在『養母外婆』的立場,想過這些事情。」

 

阿靈:「繼續打母親告訴你的童年吧。」

我:「喔,好。」


在我小學四年級時,養父外公過世,遺屬交待,讓我們一家人從台北搬家到后里,陪外婆一起住。

小時候在台北,我的記憶多數是快樂的。
小時候回外公外婆家,我的記憶都也大部分是快樂的。

因為小孩子很少會一直想不好的事情,小孩子都是活在當下的。



公剛離開時,外婆心中其實是很傷痛的。

回到后里之後,三個小孩都很不習慣外婆的言語表達方式。

我是個脾氣很衝的人,當我有脾氣想發作時,常常就會硬槓上去。
母親就會苦口婆心勸我,不要這樣頂撞外婆。

我不服氣:「為什麼!她明明態度是那樣!」

老媽只好將事情原委老實地告訴我,包括家境、被領養的事情。
老實說,我真不想談母親口中說出來的悲情戲。
因為某個程度,我也待在悲傷戲碼中啦,那就是我內心不願意面對的部分。



當時,老爸在台北的生意不算成功,負債累累。
老媽帶著三個孩子離家,回到娘家去,不曉得以父親的自尊來說,會怎麼想。

「我太太竟然棄我而去,帶著三個孩子轉身回她娘家。」

--民視《娘家》。

說實在的,我不必看本土劇《娘家》耶,我只要看《我家》就好啦(Sataya超討厭台灣本土劇)。

可惜外婆她們還是天天把遙控器轉到民視,還把《娘家》整部劇都看完了,超無奈。

打字到這裡,讓我想起「這個家庭,真有戲劇性啊」這句話。
也不知道到底是誰寫的劇本,但我確定我一家人都有參與演出。

「導演!編劇!我可以不照劇本來嗎!!」--Sataya的心聲。



搬到后里之後,只剩爸爸一個人留在台北。

我因為懷念老爸,常常問老媽:「爸爸什麼時候才要回來和我們一起住?」


很多小時候的記憶,現在一時回想不起來,我只記得老媽說的片段字句。

媽:「你都知不知道家裡經濟狀況如何,還以為我們家多富裕?」--關於金錢的信念,對家境感到自卑的信念。

媽:「不然媽媽為什麼要帶你們回來后裡住?」--我們沒有自己的家住,只能寄人籬下--關於家庭的信念。

媽:「你要讓著外婆一點,媽媽很感恩她,若不是喝她奶水,媽媽沒辦法順利長大...認著點,什麼事情都要忍。」--壓抑情緒的信念。


14歲的我:「媽,我想買個拳擊沙包來打,這樣如果我脾氣不好,起碼不會發洩在家人身上,還可以鍛鍊身體。」

媽:「這裡是外婆家,我們不能擅自做決定,買了沙包要放哪裡?不要買好不好,要買等我們以後有機會搬住去再買。」--壓抑情緒的信念,「我們沒有選擇權」的「無奈」信念、拖延時間的信念、逃避並累積問題的信念。

這句「以後有機會搬出去」,已經是14年之後的事情了,這之中,三個小孩子累積了不少負面情緒。

尤其不太運動的那兩個孩子,負面情緒累積得最多了,靈最喜歡了。

妹妹從小就看到靈體過。

有次老弟跟我聊天,他說到:「老姊說,她晚上睡覺躺在床上的時候,天花板上會有個臉孔,一直叫她的名字,所以她都習慣把棉被,蓋到頭睡覺,這樣就可以不用看到那些東西。」

寫著寫著,這台灣本土劇,竟然拍成成恐怖片啦?

「導播,你在幹嘛!」

「這真是出乎意料的劇本,亂編劇,我可以不要演嗎?」--Sataya的心聲,Sataya妹妹的心聲。

我排行老大,妹妹排行老二,弟弟是老三。

想到這裡,老弟也有看到靈體的經驗,他跟我說:「你小時候很愛捉弄我們,有次,我半夜去上廁所時,看到一個人影,我想:『好啊,又是你,想鬧我』,結果我一回房間,你睡得正香甜,我心想:『我剛剛廁所走廊轉角處,看到的人影是誰?』」

老弟:「還有一次,我看到桌上的削鉛筆機,上面有『半個人頭』的黑影,忽然轉過來看我,我驚奇地跑去找你們,跟你們說這件事,你們沒人要信我。」

「導播,這劇本真是出乎意料,亂編劇,我可以不要演嗎?」--Sataya弟弟的心聲。

這個家庭本土劇,完全失控,大家都不照劇本來,亂演,到底是在拍哪齣戲都不曉得了。


阿靈:「不想繼續拍這齣劇,就用傑德‧麥肯納的開悟方式啊,他也是受夠了這些人生爛劇,對人生不滿到了極點,怒極而走向開悟之路的啊。」

我:「他那種『攻擊自我』、『攻擊腦中謊言』的開悟方式,比較沒有愛和感謝,所以是黑光的開悟方式。」

阿靈:「這你很久以前有跟Mosical聊到,是我們叫你問的,你還記得當時的『靈光一現』,忽然就想到這個問題吧!?」

我:「原來是你們提醒我的啊。」(你們有在提醒我,其實我都知道啦。)

我:「魔,也是有智慧的高手嘛,都是很好的導師啊,要謝謝Mosical當時好熱心地回答我。」

阿靈:「所以說,魔也是有愛的呀。」



(待續)

(要講述老媽的過去,真是好難啊,因為那是我最想釋放掉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x4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