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要回頭來看,為什麼我不能原諒這件事,或者為什麼我不選擇原諒。

這件事情應該關聯到我小時候的默默隱忍的習慣。

面對一些壓力或不公平,我總是錯愕,當下不曉得可以怎麼應對。

我並不曉得、不擅長處理這類事情。

也從未試過堅定有力地表達、告訴對方我的想法。

另外一點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苦衷,即使我說了,卻不能改變大環境,

例如我店內的工作風氣,其他人的觀念、態度、想法,那是不容易改變的,
除非店內的工作風氣有舒緩的可能,這樣,或許能起到一些轉變。

否則,我堅定有力的語氣,除了表達我的想法之外,卻也讓對方變得必須壓抑自己的想法
(因為如果我的表達力道較強硬,當對方較軟時,她就會變得壓抑自己,難以表達自己的看法或是心中隱藏的苦衷)
(如果我的表達力道強硬,對方也跟著強硬,不放軟,那麼我和她就會互相衝撞。)

這兩種溝通方式皆無效,無助事情的正面轉向,也無法改善問題根源。

另外一點是,當大家都不能放鬆的時候,緊抓著恐懼(怕不能在時效內完成、怕無法應付店務而急躁時),即使店內處於「當下可以緩和下來」的情況,所有人仍然會感到「怕時間不夠」,而緊縮起來,沒有緩和下來。

這就是為什麼店內工作氣氛,會一直維持在那種「急急急」、「緊縮」的情況。

這讓我想到,這件事情,除了讓我學會堅定表達以外,對大局沒有幫助,那我們能改變些什麼?

回到我不能原諒的點。

就是失衡以久、我壓抑太久了,使得現在我遇到任何感到「被壓迫」的情況,我會想要大力反擊回去,不想讓自己再變回「失衡、受壓抑、隱忍」的情況。

這就是那天,我爆衝力道之強,強到很難自制的原因之一。

如果要改善現狀,我只能堅定語氣,堅定地表達自己想法,或許可以改善這種爆衝的情況。

每個人都需要被理解,也值得被理解,那麼,我也是一樣,需要被理解,所以我要練習堅定表達自己的想法。

所以除非我堅定表達,否則,大概還會再遇到同樣的狀況來練習表達吧!

另外一點是,當我堅定表達自己的想法時,我的家人啊,並非是以「容納這個意見」來面對我,而是以「我企圖現在立刻改變你的想法」來「處理我」。

這就讓人覺得:「表達無效」,即使表達了,對方不接受,覺得:「你的這個想法,有必要處理一下,有必要矯治一下」,最後結果,你雖然表達了,卻要接受對方的洗腦、矯治,你還能再說些什麼呢?你的表達是有效的嗎?是被理解而接納的嗎?

遇到這種人,你講出口的話語,不是又全被壓回肚子裡去了嗎?

這種「溝通失效」,就是讓許多人「不願意再正面表達」的原因。

這也是為什麼,大家變得只能再背後講講話,發洩一下,因為當你的話不被接受時,多說多錯,對方可以挑出你好多「錯處」來矯治你、來處理你,乾脆不如不說。

當一個人自以為是,認為自己都是對的,別人都是有問題的時候,慢慢地,就沒有人要跟她溝通了,因為和她溝通時,還會被狠狠地「處理」一番。

所以,這是我經常有的感受,這也是為什麼,除了情緒爆衝,能讓我說話比較大聲以外,我會覺得很多事情難以理性溝通的原因,當對方經常性地不願意「容納」你的意見,而還要反過來矯治你時,你也只能如此了。

所以,我,不喜歡與這類人合作。

當我身邊都是理念不合的人時,如果我能靠自己獨立做出一點能讓我維生的成品,那就好了。

當我身邊有理念相近,可以合作的人時,我得好好學著,該怎麼溝通才好。

聽別人說話,接受別人的意見,並且整合我與對方的意見,或是互相嘗試解決之道,這才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x4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