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在超市工作,差點和工作夥伴發生衝突,但是我忍下來了。

這位工作夥伴年紀,感覺就像能當我媽媽的那種輩份,就稱她大媽吧!她也的確給我這種感覺。


她脫口而出所說的話,有激到讓我爆炸的程度,這篇文章要釐清為什麼我會爆炸。

我很不喜歡被人用擺架子的語氣來指責,特別是我在拼命去迎合對方時,又要受到這種指責,這只會讓我脾氣想要爆發。

無論對方的身分,(親疏遠近),我都會有同樣的反應。

一句:「教都教不懂,教得我很累!」

讓我覺得超不尊重人,自己沒把事情講清楚,還怪別人不懂,這是什麼情況啊?我來工作,是來給你怪好玩的喔?還要兼職當你的受氣包?

你很累,我曉得,我也很累啊,特別是為了你要休假,我還狂撐了那麼多天的班,難道我就不疲倦嗎?只有你能受到諒解嗎?我就不能嗎?

最好是這種失衡我還要默默吞忍啦!

於是,不想在原諒對方,不想再姑息這種狀況發生。

我有仔細想過,到底要不要當面爆炸,不給你留任何情面。

這就是為什麼,我猶豫,並且拖延那麼久,而沒有爆發的原因,

我希望我有個緩衝可以思考,這種爆發,對你我帶來的影響是什麼。

顯然,單用情緒爆發,不會有好結果,我和你之間只會演變為冷漠應對、不能互相理解的裂痕。

除非我能平穩、堅定地表達我的想法,否則是沒有用的。

重點就在於,在那個當下,我覺得我幾乎失控,難以用平穩、堅定有力的語氣和理性來地表達我的想法。

當時我完全給情緒覆蓋著,我只是用力壓著,試圖別讓自己失控而已。

最後我決定離開,我決定不原諒、不再讓同樣的事情反覆出現。

因為已經夠了!

我不想原諒你、默默地讓自己受你侮辱,當你的受氣包。

所以我決定離開。

這次的事情一直在提醒我,我有什麼該釋放的沒有釋放。

仍然和過去的經驗有關。

「怎麼教也教不會,教你我很累!」幹那不要教阿!幹嘛勉強自己?

你的狀態不好,怪我囉?怪到我頭上來。

上面那句話對我而言,是句侮辱性的用詞。

好像是問題都在我身上似的,自己都沒有錯。



憑什麼我就要一直去理解你、一直去包容你,知道你累、知道你怕、知道你其實和我一樣,急於想做好事情、擺架子其實是為了保護自己,然後呢?然後我就要受到這種失衡的對待?

我曾問過你:這份工作,你的身體是否還撐得住?

你說:醫生說我撐不住的話,我就不做了,但我現在還能撐喔!

你能撐,卻是把情緒壓力推給別人去背,我現在不想背起這些,請你自己背著。

我不想原諒你,並非我不想原諒,而是我感覺到「我不知道該如何跟你說明,能使你改變、或是使你調整自己,令工作氣氛不要變得如此惡劣」。

畢竟,一個輩份比你低、比你年輕的人,所說的話,你是否能聽進去?

你又能否放下那個武裝的架子,改以較溫緩的方式,去執行工作呢?

後來和你聊聊,又發現,其實這間店的風氣,就是這個樣子,
這間店的風氣,就是經常要求:「快、快、快」,一個不小心,就會被嫌太慢,
如果工作做不完,拖延到下班時間,當然是沒有加班費,不只累,也佔用自己下班的休息時間。

於是你只好強迫自己急於應付。
我知道你也容易緊張,那種急速、短而強硬的語氣,
是你想要強撐起來,調整了自己步調,好讓自己能夠應付店務。

你原本不是這個樣子的。
你原本和我一樣,也是手腳慢、要慢慢適應、慢慢掌握現況的。

老手走了,現在新人來了,你不放心,無法放鬆,經常要提醒新人、經常要顧著全局..

你一直都是緊繃著的。

這一切也辛苦你了...。

現在要回頭來看,為什麼我不能原諒這件事,或者為什麼我不選擇原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x4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