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記得,小時候在台北生活時,心情上比較沒有那麼沉重。

搬到台中後,媽媽開始向我坦白家中的經濟狀況、以及她的童年生活,
當媽媽要我試著體諒她時,我嘗試照做了,不過心情很快就沉重了起來。

搬家後,我學到的這一課:
一、家裡很窮,媽媽是養女,對外婆要感恩,不可以發脾氣(要壓抑情緒)

二、媽媽身為養女,她視自己為寄人籬下的次等公民,身為她的小孩,一定要低頭,不可以隨便抬起頭來
姿態可不能比這家的屋主還要高哪!

三、看似無理的、不公平的對待,要當做理所當然,不可以有脾氣和自己的個性!

所以我的心情,很快地就沉重起來了。
其實,我並沒有完全乖乖地照做,以上那三點,都是我強烈在對抗的。
所以我還是很有自己的脾氣,很有自己的個性。

只是有時候,要被迫學著隱藏起來、壓抑起來。
(這一點,我想很多上班的人、有家室的人,都常被迫這麼做,我只是比較早起步)


是直到了最近,我才比較容許自己去感受情緒,試試不要壓著它。

(不過,情緒強烈程度都很高,有時候不太能自控,也會把我嚇一跳)


小時候我最常聽見的事情就是親戚常說的:
「你們家家境不好,身為長子的你要自覺一點,你是整個家唯一的希望和支柱!」

這句話,暗示了什麼呢?
唯一、只有你才可以、你是長子
「你弟妹都是廢柴,這個家只有你才有用,我們只譨寄望你了。」

「你沒有同伴,你只能靠自己,個人要撐起這個家的興旺!」

唉,事實上,我是很想要有同伴可以一起打拼的。
而不是只有我一個在背負這些壓力。

我覺得家人為什麼不可以把妹妹當做正常人看待呢?
我覺得弟弟也很強啊,他有很強的運動能力與實作天賦,為什麼他不被看重呢?
還有一點是,我為什麼要孤獨背負這些壓力呢?
只因為我生得比較早?這不公平。

憑什麼,我的夢想就該被丟掉,憑什麼,我不可以有自己的脾氣和個性,
為什麼,我的人生就不是我自己的,而是給別人決定好的?
在年幼的我而言,這句話給我的,是壓力,是重擔,不是祝福。

大人給我的期待,過分的期待,真的是一種壓力的重擔,像鉛塊壓在心頭上,像重擔壓在背上。


後來我生病了,這病讓我讓我感到更加孤獨,
但也讓我認識到,人的人生真的是自己的,
生老病死都是自己要走的路,不可能給別人決定好,也不可能讓別人去代受。

或許我該學得更聰明一點,就是拒絕聽從別人的話。

所以我就成了一個,很常拒絕、對抗別人給的建議的人。


有時候,我會覺得,好像我的一生毀了,毀在某段道路上。
我不知道該怎麼銜接,可以讓我的生活開闊起來?
當然,就只能生活在緊縮的心情下,繼續逃避著,不知道該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x4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