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我覺得孤獨感源自於親戚和家人過度的看重、期待,要我獨力背負家族希望,而這件事情讓我感到孤獨,
不過,後來想想,我骨子裡根本不認同他們的看法,我希望他們能同樣看重每個人、我希望他們不要把所有壓力和期待都丟到我身上。


我希望我可以自由地成長,而非背負一個不得已、不真心想要的包袱來成長。

這就是為什麼到了今天我恨母親的緣故,
為什麼她要帶我到這個環境,讓我以這個方式成長呢?
如果再回到過去,我根本不知道如何面對這一切,只覺得茫然失措。

其實我恨母親為何要帶我回后里,我恨親戚,為何要如此干涉我的成長,干涉我的生活。
現在我沒有機會,也無暇餘去發展我的身心、舒緩我的身心、讓我恢復熱情和創造力。

我總覺得,只要有壓力,我的熱情就會很快熄滅,
只要有困阻,我很快就放棄,並決定退縮....

面對程式,我一直看不懂,或說我無法下決定來想出:「該怎麼解決」的辦法。

當我對程式失望並放棄,我就想躲進別的地方裡去。

我不接受媽媽的建議,其實或許老媽的建議是好的,多去旅行,多踏出去是好的,
可是當她說到:帶團,的時候,
我就想到:我又要孤力撐起一個團,這就像是孤獨撐起一個家那樣無助與無奈、不愛,
我又想到被強迫撐起一個家的痛苦,於是我根本不想去帶團,我討厭帶團。
但是我又想要同伴。

我想要同伴,是因為我想要依賴他們,還是我想要有一起打拼的感覺?
做專題,當我不依賴同伴、獨自打拼時,我的確是唯我獨尊,而且非常重視「影片的真實細膩度」,於是把水滴漸的畫面想得很難、很難,但沒有想到,孟暉用簡單的方法,做出了這個動畫,展現了他心中的概念。

當我認為「水滴濺的動畫很難」時,是因為我的要求高、我要求細緻的呈現(是否我比較高傲,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但孟暉卻簡單地用卡通方式呈現出來,真的是很強,他做到了我未曾想過的實現:把事情簡單化、容易化、可行性增高。

為什麼我想做旅遊的弟葡探險呢?
是因為我覺得這個世界很陌生,而我多熟悉這個世界,或許就不會感到那麼害怕,
或許就比較敢去冒險、探索?

其實我覺得,能害怕的事情,還有很多,
去旅行,我怕意外,我怕搶劫、我怕歹徒,
我很難把意識,聚焦於旅行的美好面。

所以我覺得,我無法親自去旅行,
只好坐在電腦前,透過照片或攝影,來體驗這個美好的世界,這是唯一安全的方法。
我怕,我怕走出去。

所以我需要一個安全區。
我之所以沒有夥伴,也是因為我常帶在安全區。
另外一點是,我心中有個很辛苦、很孤獨、哀傷的感受,
這點尚未釋放完畢,會使得和我相處的人,也變得低落起來,
所以,我出現的場合,不一定都能這麼High。

是否我太關注於我的怕,太關注於黑點,才會使怕擴大,使黑點擴大?
那如果關注值得感謝得事物,關注性福,關注幸福,關注好的事物,難道就可以取代我的怕?

我的體會是:只關注美好的,只關注感謝,逃避掉自己心中的怕,那等於是壓抑這股怕,壓抑那些情緒,讓自己不要看到那些不堪。
這可以好轉些,但仍然無法釋放乾淨。

關注黑點又會使黑點擴大,所以該怎麼做釋放?
轉念?

轉換一個眼光去看待這些事情。
該抱怨的都抱怨完,之後呢,問題都在別人身上,我沒錯,我是受害者。
可是不敢抱怨、不抱怨、又像是在壓抑、逃避自己的真實心情?
我覺得,同樣一件事情,如果我同時看得出正面和負面,那就好了。

如果重新面對我小時候的事情,我怎麼做,會比較好?
例如,聽到了「你是家中為一個希望,這個家全靠你了。」

我想,我應該這樣回答他:「你不應該看扁我的弟弟妹妹,也不該把家族的重責大任全推諉給我,令我自小就背負起這麼龐大的心理壓力。」
我的弟弟有優秀的運動能力,有很強的實做能力,我頭腦聰明,但是運動和實做力卻不夠強,你把我看得太高,卻把我弟弟看得太扁,
你把我的優點,放大到超過我所能負荷的極限,卻又把我弟妹看得一文不值,你的言語讓我感到很大的壓力,好像全家族只能指望我,好像我只能靠我自己而沒有同伴會來相助。你的言語讓我感到莫大的壓力與孤獨無助。

小舅舅,希望你別再說出這樣的話,我希望你能如實地看待我,如實地看待我弟弟。
而不是把我爸爸、我媽媽、我弟妹所該盡的責任,全部交給我來背負,我單單要讓自己能夠實現夢想、能夠健康快樂地活著,就夠我卯足全力了,我無法背起額外這五人份的重量,你的話語,只會壓垮我,不會對我起到認何幫助。

相反的,小時候的我,不知道該如何回應你的這句話,於是只好勉強自己配合你,
我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我的心聲,甚至在我想表達時,我看見你既勞倦又疲累的神情,我確定你並沒有多餘的心力來傾聽我,
於是心中的話,又全吞了回去。

到了現在,我開始恨我自己為什麼要聽你的話,背起這些重擔,而讓自己在精神、身心上面崩潰,而在我病倒的時候,這個家居然沒有一個人能夠體諒我,所有人寧願相信我是鍵見康康地沒病裝病,卻不相信我正在痛苦求救,這種對家人的失望,重下了日後我絕望的大因子。

現在的我,恨我自己在年幼時,無法對家人表達,無法為自己的裡想說話,而且還傻傻地任別人決定、干涉我的人生,我屈服、我勉強、強迫自己、為難自己去迎合別人,病壓抑自己的個性和情緒,直到我病倒為止,還是無人知道我發生了什麼事。

小舅舅,我必須告訴你一句話,我恨你干涉我的人生,在你不瞭解的時候,請你不要任意覺得:「我所講的話對你而言就是最好的」,當時你瘋狂干涉我重考、瘋狂干涉我夢想之時,我就知道,對我而言,你是一個可憐的瘋子,我必須憐憫你、討好你、順從你,壓抑我自己,令你開心些。

原來,我的人生,竟是為你而活的。

這麼回想起來,我很少為自己活,
我逃進電腦和網路的世界裡,看似玩樂,其實只是為了麻痺我自己,讓我不要去面對對這麼痛苦的現實生活。

現在,我必須決定,我要告別過去、告別過去的陰影,以及告別過去你帶給我的重大影響,讓我活在痛苦之中,我必須決定我是否要告別這些過去,還是要帶著這種陰影一輩子走下去。

我不知道我寫的東西,你是否能夠看到,但我必須把這些心情,全部都寫出來。就像是在寫遺書一樣,我希望我不帶遺憾。
如果這些該說出口的事情,都從未說出來,而當我經由死亡,離開這世界的那一天,我必定遺憾、悔恨,悔恨我從未替自己的人生說過半句話,悔恨我將這些埋藏在心理帶進棺材中,卻未曾在活著之時,表達我內心的想法。

如果這些事情不說出來,我走的那一天,我會覺得我死得不明不白,我也會覺得,我從未為自己的熱情、為自己的夢想而活,我只活在別人的陰影裡,活在別人的話語裡,活在別人的眼光裡,這令我痛苦到喪失自我,原來我居然是為了我的親戚、為了我的父母、為了那一年參與我的生活不滿30天的小舅舅而活,從來沒有為自己活過。

小舅舅,我活在你帶給我的陰影裡,活了二十多年了,我無法感謝你,只想就這麼恨你,恨你如此影響我強烈。

我的恨,能令你有所改變嗎?
但願如此。

或許我應該感謝你,能讓我看到我是如何對待我自己。
或許我該感謝你,能讓我看到,我是如何害怕被遺棄,如何去迎合家人,甚至是與我生火先少交集的親戚,我都必須迎合。
或許我該感謝你,讓我看到,我是如何地,不知道該怎麼快樂生活,不知道該何去何從,不知道該怎麼發展自己,那般茫然地度過這一切,而導致今天必須依靠著「恨你」、「責怪你」,來讓我自己心中好過一點,來讓我忘記,我未曾緊急做出改變、我未曾找出適合我自己的生活方式、學習方式、符合我興趣與熱情的事物,感謝你讓我看見,我自己是多麼沒有目標、沒有熱情地在過生活,到現在,我還是茫茫然地,不知道可以怎麼辦,我只想躲進遊戲裡面,不去面對我的真實人生,因為我覺得,我沒辦法面對了。



到現在還是恨他們,恨他們用恐懼來影響我、操縱我。
因為,我相信、並且服從於他們的恐懼了,我把他們的恐懼,也變成我心中懼怕的事物,使我在做出選擇和決定的時候,是以恐懼和自保做思考,而非以機會、熱情、創造來做思考。



我討不討厭老爸?
還是我覺得老爸可憐?
我對爸爸的感覺,稍後再來探索,
我覺得爸爸有優點,也有缺點,
討厭或喜歡,我說不上來,或許我對爸爸的態度,更多的是憐憫,
憐憫爸爸身上和我相同的部分,我覺得爸爸負擔很重,
而我對房子的選擇與決定,更增加了他的負擔,
所以現在對他,我自責,也覺得自己應該負起部分的責任,所以我很難責怪老爸。
我相信風水的這件事情,不但沒讓家境好轉,反而增加他的經濟負擔,到現在我是自責的。

我一直以為,即使付出多一點金錢,把環境作出改善,就能成功達到金錢的豐盛,
其實,同樣一個環境,忙碌起來之後,我們的心念和肉身,更無暇休息了,
在我們還沒有很正面健康之前,這不是一件好事情,
這種忙碌反而會拖垮我們...除非我們做的事業,不是過分勞心、勞力的型態,否則,這種勞累恐怕會讓人支撐不住吧!

喔我多麼希望,我所相信的風水,是真的可以幫助人好起來,而不是像現在這樣卡著,不上不下,好像沒什麼改變的效果。
我相信風水,是因為我相信這個世界有個運作的法則,而那個法則不是可以輕易違抗,但相對的改變它的話,應該也能對人起到正面幫助的效果,但我沒想到心的問題,對這方面我沒有考慮太多,我一直以為,風水改好了,物質就可以豐盛起來,我與家人終於可以喘口氣,來有個緩衝餘地,放鬆下來而不是被經濟壓力追趕著、無暇去面對自己的內心和夢想,但,我沒有想到,在同樣的環境下,心念會決定更多事情,特別是,心念決定了吸引力的運作,也決定了意志力和行動力,也決定了自身的清醒程度,心的影響力,我慢慢地才知道有多大,只是我目前還不曉得,環境和心念之間的作用。

或許,環境是給予我們的潛意識某種暗示,以達成「某種感受」,讓我們根據這種感受去創造更多事物,如果環境給我們正面的影響,大概就能創造正面的事物,如果給我們負面的影響,就創造負面的事物,可是,如果環境很正面,我們的心仍然很負面的話,環境還是會變得負面起來(因為我們的負面會把環境給弄髒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x4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