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ndence:

看了《24個比利》,以及教育扼殺創意嗎推動教育革命

,一直讓我在想著「工作熱情」這件事情,因為這也和生活熱情息息相關。

《24個比利》裡面的其中一個人格,馬克,被稱為工作狂(工作機器),他已經被生活訓練成,沒有別人的命令,他就什麼也不做(不知道該做些什麼、也不知道自己還能夠做些什麼,整個人像被榨乾了),只望向牆壁發呆,有時候也被其他的人格稱為「僵屍」。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亞瑟在心中和馬克對話,

這段故事是這樣的:
某天晚上,亞瑟看見馬克跪在地板上擦洗地板時,便不禁搖搖頭,「這就是你這一生要做的工作嗎?──出賣勞力而已。這是連僵屍也可以勝任的奴隸工作!」馬克看看身上的破衣服,再看看亞瑟,聳聳肩說道:「支配自己的命運需要大智慧,計劃的執行只需要笨人就行了。」

亞瑟揚起眉頭,這才知道馬克也是滿肚子的學問。
然而,這情況更槽,好好的人才竟把氣力浪費在毫無意義的工作上。亞瑟搖頭,逕自去巡視他的病患了。

亞瑟和馬克的對話,其實提示了一件事情,每個人其實都有智慧、有創造力、有想法的,可是卻浪費了自己的天賦(不管是被環境逼迫的也好,被什麼原因塑造成這樣的也好),亞瑟說:「馬克明明是一個有智慧的人,明明是個好好的人才,卻把自己的生命力這樣糟蹋掉了。」──意思是說,馬克的智慧,其實可以對社會有很大的貢獻,可是他卻讓自己重複做著單調的工作,喪失了自己的熱情和活力,搾乾自己的生命力,變成如同僵屍般的工作機器。

有陣子,當我很討厭自己的工作而不斷想要離開時,也是如此的感受。

教育扼殺創意嗎,這部影片,提到了人的創意和天賦,該如何察覺,並且把天賦專長給發展出來,推動教育革命提到了:「有許多人不喜歡他們的工作,過著單調的生活,日復一日,他們在工作上得不到快樂,只是在「忍受」工作,而非享受工作,每個禮拜就是期待周末放假的來臨。」

可是他又說了:「有另外一群人,卻完全相反,他們愛自己的工作,對工作死心塌地,如果叫他們不要做這份工作,他會對你說的話感到滿腦子困惑,因為重點不是工作本身,而是他們天性如此,他們會說:『這就是我啊!我就是愛這份工作呀!我才不會笨到放棄,因為這份工作讓我找到真正的自己!』,可惜對大多數人來說卻不是如此,我相信熱愛工作的人絶對是少數,我想有很多原因造成這種結果,但一個大原因是出在教育。」肯‧羅賓森博士,在演講中這麼說。


其實,熱愛工作的人真的很少,而要找到你熱愛的工作,你又必須能夠發展自己的天賦長才(為別人或為了你自己做出貢獻),這時候你才會感到快樂,因為你的才能幫助了你自己,也幫助了別人。


邦橋飛有一首歌,叫做Work For WorkingMan,歌名要成中文翻譯的話,就是「為了『工作狂』而工作」。

英文的Workingman這個單字,翻成中文的話,可以翻譯成「工作狂」,也可以翻譯成「人類工作機」,也就是「把人類變成一台沒有思想和創造力的工作機器」的意思。

邦橋飛這個樂團很有意思,我覺得他們所做的歌,以及歌詞,常常會為了社會角落的人發出吶喊,其實是一個很有意思的靈性樂團,不管是Livin' on a Prayer(活於希望祈禱者)這首歌也好,或是It's My Life(這是我的人生)也好,或是Keep Faith(保持信念)也好,裡面其實有很多靈性吶喊的歌詞,用熱切的言語表達出來。我猜想他們的指導靈也給了他們不少的靈感,這個願意替社會角落的人發出吶喊的樂團,顯示他們對社會是有熱情、有熱愛的。也是個有正向能量的樂團,重點是他們對社會有一股激情,不冷漠,也不漠視這些社會現象。




來聽聽邦橋飛的這首歌吧!歌詞我貼在影片下方,附上中文歌詞。
(影片當然是能量不太好啦,但是只聽歌詞去感受他想傳達的熱情,這首歌是很有正面的意義,
這首歌具有對社會正面的關切、正視現實,面對並表達出心聲的能量。)

不過,整個文章真正的重點是,我們應該從我們小時候就開始發現自己熱愛的事物,如果你的工作就是你熱愛的事物,那生活將會非常美妙,即使有辛苦之處,你也會覺得充足而快樂。



WORK FOR WORKING MAN 為一個工作狂而工作

Written BY JON & RICHIE DARRELL BROWN(歌詞為瓊‧邦橋飛,以及瑞奇‧桑柏拉所寫)

I’m here trying to make a living    我在這裡想要討個生活
I ain’t living just to die        我活著不只是為了走向死亡
Never getting back what I’m giving  永遠得不到付出的相同回報
Can someone somewhere help me justify 拜託誰能來為我解釋
Why these strong hands on the unemployment line 為何幕後黑手在操縱失業的隊伍?

Now there’s nothing left  現在已沒有剩下什麼
But what’s on my mind  但我心頭有什麼正在低語


Who’s gonna work for the working man 誰願意為了一個工作狂而工作?
Hurt for the working man 為一個工作狂而受傷疼痛!

Get your hands in the dirt 讓自己雙手沾滿塵埃髒汙!
Who’s gonna work off the curse 誰願意在如同詛咒中一直工作?
Brother, I’ll be damned If I don’t raise a hand 兄弟,如果不伸出援手,我會下地獄
Whose gonna work work work work work 誰願意除了工作之外還是工作?
For the working man 為一個工作狂而工作



Empty pocket full of worry 空空的荷包,滿滿的煩惱
Had to get two jobs and 得同時兼差兩份工作
It was hard enough just getting by 要捱過去就夠難了
With the grace of god I’ll get us through 藉著上帝的恩典我會撐過去
I only know what I know how to do 我只知道照我所知的,傻傻去做
I’m the only one who’s got to look my family in the eye 我是家裡唯一的經濟支柱

Day after day  日復一日
Night after night 夜夜輾轉


REPEAT●
Who’s gonna work for the working man 誰願意為了一個工作狂而工作?
Hurt for the working man 為一個工作狂而受傷疼痛!
Get your hands in the dirt 讓自己雙手沾滿塵埃髒汙!
Who’s gonna work off the curse 誰願意在咒罵中一直工作?
Brother, I’ll be damned If I don’t raise a hand 兄弟,如果不伸出援手,我會下地獄
Whose gonna work work work work work 誰願意除了工作之外還是工作?
For the working man 為一個工作狂而工作


I lost my pension 我失去了我的的退休金
Ther took my I.D. 他們拿走了我的身份證
These were my friends 這些曾是我的朋友
These were my dreams 這些曾是我的夢想
These were my hopes  這些曾是我的希望
These were my streets  這些曾是我的生活的街頭
Can you hear me      你可聽見我的吶喊?





最後,我的感想是,有時候我們可以聽見靈魂的低語(聽從直覺)而做出正確的選擇,可是當我們偏離直覺,做出不適合自己的選擇、甚至走到相反的方向去的時候,內在小孩可是會透過各種方式對你大聲吶喊的。因為我們的內在小孩是需要熱情語活力才能好好生活下去,有熱情和熱愛,才能創造我們真正想要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x4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