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ndence(Sataya):這裡說明如何提升覺察力。

我是從聽覺去練習的,聽覺是一種「感受」能力,也是深度覺察的能力之一(因為這會讓你多去聽取「心音」,也就是心中發出來的微細聲音),有助於你察覺能量、察覺別人情緒、等。



深度覺察的練習,先說明最淺、最簡單的步驟。

一開始,我是從聽音樂上面去訓練,我聽音樂時,常常有一種習慣:「來試著不要只專注聽主唱的聲音、也不聽吉他的聲音,反過來,專注去聽音樂的背景音,仔細去聽貝斯低沉的聲音,或注意力改為放在鼓聲上面,去聽鼓聲的節奏、或只聽鋼琴的聲音,注意這些音樂節奏上面的表達、背景音樂的表達」,因此,從音樂上面「聽的覺察」來練習,讓我去察覺:「可以多注意音樂幕後的付出」

(像我在看演唱會的時候,別人都在看主唱和吉他手,但我會特別去注意貝斯和鼓手的表達,鍵盤手也會注意一下。)


很可惜,演唱會的錄影,大部分焦點都集中在主唱,導播時常要攝影師狂拍主唱和吉他手(剪輯影片的時候也是,都剪掉貝斯和鼓手的畫面),很少有專拍攝貝斯手和鼓手的鏡頭,常常讓我有一種:「喂!導播!我想多看看後方的貝斯和鼓手啊!鏡頭別老是只拍主唱和吉他手呀!膚淺嗎?」的心聲(但導播和剪輯之所以會這樣做,其實是因為很多歌迷都只愛看主唱和吉他的緣故XD)。

多練習這個,多練習「聽覺上」去注意音樂的「後方」(音樂的前景是主唱和吉他手,這兩個最容易被注意到,但是多去注意後方的貝斯和鼓),這有助於你在面對事情的時候,同樣去注意到「事情的前景」和「事情的幕後」,有助於提升覺察力。

如果你生活中也時常按照這種習慣,去注意這「事件的幕後」,也就是嘗試在練習注意「情境背後想表達什麼」、以及「人們隱藏的心聲是什麼」,這時候你的察覺能力就會更強,這是藉由聽覺,練習覺察力的一個方式,這樣你就不會隨著群眾盲目起舞,因為你會看到很多事情背後的本質。


至於解讀上,就要訓練自己推理、慢慢釐清「我剛剛感覺到的,是什麼?我這種感覺出現的原因是啥?這感覺是怎麼來的?」
「先搞清楚自己在想什麼」,你才搞得懂別人在想什麼。

一開始,注意力請都先放在自己的心聲上面!

這樣你就漸漸的,能順利地表達靈魂想要告訴你的聲音,而且慢慢的,你會表達得越來越貼切。

惟惟和阿靈們叫我寫文章,就是在鼓勵我:「嘗試去解讀、嘗試去表達、嘗試去釐清、嘗試去覺察、並釐清,自己做個歸納整理。」

每每我從這樣的整理、歸納之中,獲益許多。


也就是多進行這項「整理歸納」的練習,可以幫助我們釐清很多真相,解讀很多訊息(這需要左腦的邏輯訓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x4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