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五月左右,當時精神上、身體上,都相當艱困,活在冷漠、絕望、懶散中,不覺得生活有什麼熱情、動力,雖然有夢想、有目標,但每天的疲勞倦怠,讓我覺得難以觸及這個目標,常有一種「在外圍打轉」的空虛感。

事實上,從2007~2012年這五年之間,身心靈上面一直處於艱困期,完全卡住了,我卡在絕望、冷漠、自我封閉裡面。

為了改善身體健康狀況,2008年開始下定決心:好好學中醫吧!

不過,因為中醫不是那麼容易懂,看著那些艱澀的文自,如果腦袋無法將它轉成圖像,如果這些概念沒有故事的幫助,其實是很難學、很枯燥的,我聽著上課的錄音檔,常常讓我聽著聽著,就想打瞌睡。

中醫裡面,是很注重「情緒引起身體的不適」,這方面甚至可以寫成一大篇專文。

2012年6月,和一位中醫老師,談到自己學習中醫時常會碰到的問題,例如情緒的調適,以及學中醫的卡困點,並且探討了「是否有靈療的方劑」?

藥方,到底能不能治療、影響人的心靈?

他回答了:「對於從藥方來說,我認為應該的是要以『讓肉體健康後,令人容易主動去維持自己的心力』,而非『直接用藥方去影響心力』來思考,會比較合於秩序些。所以我也不認同所謂『靈療方』的說法,畢竟,如果一個人持續不讓自己的心正確的好起來,我相信,吃什麼方都沒效,甚至會有亂七八糟的反效果出來。



後來我寫信問這位中醫老師:

----*----以下是我發的信件內容-*-------*

請問老師,要維持心力強盛,基本功是什麼呢?


我所知道的大約是:
1.對自己誠實,不能犯到自我欺騙或忍耐,最好也不要騙人
2.日常生活,要掌握各種事情的「真正事實」,讓感知力達到盡可能地正確,不能有受騙的情況,若無法正確確知事實,則需要「存疑」的態度,留待事實的驗證。
3.思考往光明處去,找出事情好的面向,或設法讓事情的結果往光明面流動。

我的經驗是違反以上原則就會很麻煩,心力會下降到很低。

自欺或欺人的人,就會把鐵一般的事實,當做是假的,當做是幻覺。
會自我催眠:「眼前這個事實不是鐵一般的事實。」
會自我催眠:「這不是鐵,這是保麗龍。」

他把眼前的事實認定為「假、不真」的時候,心情上就比較不受傷了。

會把鐵一般的事情,當做假的來看待。
會把假的事情,當作真實來相信。

也就是認知和真相完全顛倒。


不曉得有沒有我遺漏掉的....老師你是怎麼維持心力水平的呢?
應該有個「大原則」、「基本功」。

----*----------*-------*




之後,中醫老師的回信

---*---以下是中醫老師的回信---*----*

這個部分,有很好的書籍可以參閱,可以做為指導的原則,
而這方面,因為我自己也覺得自己做得還不夠好,還在努力學習中,
所以沒什麼資格多說什麼。

或許你也已經知道,就是我在部落格中提到過的「蔡肇祺」先生的著作,
不妨多讀,多做確實的實踐,我認為這會是一個好辦法。

--*----*-------------------


之後,便開始尋找「蔡肇祺」先生的著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x4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