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貓咪是弟弟養的,最近老弟在當兵,只好由我們家人來代養。


最近我搬到了新家,和貓咪一起住,以前向來覺得貓咪很可愛,最近卻體驗到了這兩隻瘋貓的可怕之處。




養貓,就好像養小孩一樣,我弟弟,像個強烈喜歡「控制權」的父母,他喜歡硬抓貓,喜歡限制貓的自由,喜歡對貓做他討厭的事情,喜歡被自己的恐懼驅策,去害怕「貓咪會怎樣....」等等,毛仔被老弟養得很矛盾,雖然老弟表面上看起來疼貓,可是那是表面上的疼愛,並沒有疼到貓的心裡面去,於是這兩隻貓的生活和我弟多有摩擦之處,人與貓在生活中細微的摩擦,加上老弟喜歡「權力控制」的性格,這兩隻貓就被老弟教養成性格非常惡劣的兩個小孩。


我弟弟是個強烈喜歡「控制權」的人,

所以養貓時,他注意的重點並非「貓咪想要什麼」,他注意的是::貓咪不能有跳蚤,貓咪不能怎樣,貓咪應該怎樣跟人一起生活



然後那隻貓完全喪失自我,於是只好屈服於我弟的權威統治之下。


我本來就是個喜歡讓貓自由活動的人,我討厭勉強貓做任何事情(因為我自己就討厭被人勉強去幹什麼事情,所以對待貓咪,我是用相同的態度)。


前天禮拜日,我跟我弟弟晚上坐在客廳看電視,毛仔跑過來客廳喵喵叫,我在躲這隻貓,因為我就不喜歡被人黏著嘛,我喜歡擁有自己的空間,不被打擾,所以我希望毛仔跑去找他的主人(也就是我弟弟),「毛毛,過來!」我弟弟這樣子呼喚毛仔過去他身邊。結果你猜,當我跟我弟兩人坐在客廳沙發的時候,毛仔主動靠近誰?

他主動來靠近我。

跳到我大腿上,跑到我懷裡,他就是不去老弟那邊。(因為他知道我弟會硬抓他。)


因為,這隻貓和我相處的時候,沒有壓力,牠並不會覺得我很可怕,也不會覺得我會限制牠的自由,我對貓咪「沒有想要控制牠」的念頭,我對貓的態度,向來就是:「貓本來就應該生活得無拘無束而不是被人類控制」。


於是,這隻貓會主動來親近我,那是因為,我從來不給他們任何「權威控制」的壓力。

所以他會主動來靠近我。


我弟弟就在我旁邊看著這個景況,心裡頭當然很不是滋味,坐在我旁邊的時候,他強裝做「我撐得住」、「我不會動怒」、「我很有風度」的樣貌,但是一看他的身體,他的腳一直在抖,懂心理學的人一看就知道這是什麼肢體語言。但是他到現在,很可能仍然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而導致自己的貓咪想要逃避他。


因為我養貓就是「順其性」,貓咪想怎樣,就讓他自己去找他的幸福,想出去玩就出去玩,想吃就吃,想喝就喝,自由自在的野貓本來就該如此生存,我養貓,是把貓當做「朋友」,不是當做寵物!

但這兩隻貓已經很習慣我弟的威權統治,在他們眼裡,我弟像是高高在上擁有權威的國王,而他們就像下屬,於是,跟這兩隻貓的相處過程中,讓我有一種感覺:


我弟>毛仔>白布鞋>我


我弟=國王

毛仔+白布鞋=國王的下屬


我=毛仔+白布鞋的僕人


於是,遇上了把貓當做朋友的我,這兩隻貓,就反過來欺善怕惡了。


實在是,叫我不知道該講些什麼。



那種感覺,就好像,你像是兩個小孩的保姆,這兩隻貓就像小孩子(貓咪父母並不是你),然後這兩個小孩子的衣食父母,把他們教成了很惡劣的「欺善怕惡」、「權利位階」的性格,於是,你根本不知道該怎樣養這兩個小孩,也不知道該怎麼教。


主人是我弟,我弟的性格和態度一天不改
這兩隻貓就一輩子如此難伺候

就像小孩子一樣,父母不會教,老師再行,也別想讓小孩子學好。


當然,這兩隻貓天生的性格很可能也有很大的問題,很可能讓我弟在跟貓咪相處的過程中也相當頭大,所以才會出現這種口屁倒灶的事情。



我以後,絕對不要再養貓了,我寧願養蜥蜴,養魚,養烏龜,養螃蟹,就是不要養貓狗。

我不想養會吵鬧又難搞的動物,最好就是這隻動物,能夠自己生活得很幸福,然後我只要和他當成朋友就好,養寵物不需要搞什麼權力位階,不需要什麼互相糾纏、瞎操心、互相要求、互相控制之類的狗屁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x4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