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童莊子班內容(謄稿草稿)(十七)齊物論(11)

〈齊物論〉在此告一個段落。但還有很多事情沒有講清楚,沒有解決,所以在之後的〈漁父〉再作一些補充。



  這個……我們這課……我不知道,我剛有點困惑的感覺喔,就是像我昨天開了一個大人班的《莊子》,因為我跟你們小朋友講課我覺得非常快樂,我覺得教小朋友《莊子》比我教大人《莊子》快樂太多了,我跟你們講話我完全不需要費力,我覺得我好像可以像一個靈媒,有人附身一樣,就這樣子,就是有些東西它自動會講出來,我不用去想。


  可是我教大人的時候不一樣,因為大人的頭腦是比較死一點,我講一些你們會笑的事情,大人都不會笑,然後我就非常地挫敗。


  就這樣子,有點戰戰兢兢地講,會開始想說:「怎麼辦?我接下來要怎麼搞笑他們才會笑」──就那種感覺非常緊張。


  然後我就覺得,我教大人比教小孩教得差,可是就因為這樣,我才要教大人,因為我覺得我已經被你們這些小孩班寵壞了,就是因為教小孩比較舒服,大家可以比較好玩。

  可是呢,我現在變成在小孩班,你們班教得比較好,然後我就覺得很對不起我禮拜六的大人班,然後你們這班現在出現一個怪現象,你們小朋友都不用功,然後變成爸爸在那邊用功(笑),所以我要怎麼辦?

  以後我一定要開大人、小孩混班對不對?


學生:
  (我自己有覺得就是說,像它這種課程開的真的非常好,那我覺得是說大人小孩上就有個好處,另外這些……我們上完課回到家裡都還會討論,說親子之間對那個觀念的想法。)



譚老師:

  所以……好,我想鄧老師喔…我們就想想,將來開「綜合班」,因為我現在教小朋友,我覺得我被小朋友寵壞,教大人我覺得大人都不寵我,我現在要兩邊中和啊(笑)……不過小孩子最好講,大人比較難(笑)。



  好,那這樣子的話,我們大概未來的目標,再下一個年次能不能開綜合班喔(笑),我不曉得,還是乾脆說現在就來併班就算了,喔不行不行,已經來不及併班了。



  好那再來59頁又是莊子的超級辯論大法的「魔咒」,所以59頁這個「既使我與若辯矣」這個,你們啪啪把它唸一遍,我們趕快講過去,已經受不了了:


  既使我與若辯矣,若勝我,我不若勝,若果是也?我果非也邪?我勝若,若不吾勝,我果是也?而果非也邪?其或是也,其或非也邪?其俱是也,其俱非也邪?我與若不能相知也,則人固受其黮闇。吾誰使正之?使同乎若者正之,既與若同矣,惡能正之!使同乎我者正之,既同乎我矣,惡能正之!使異乎我與若者正之,既異乎我與若矣,惡能正之!使同乎我與若者正之,既同乎我與若矣,惡能正之!然則我與若與人俱不能相知也,而待彼也邪?何謂和之以天倪?曰:是不是,然不然。是若果是也,則是之異乎不是也亦无辯;然若果然也,則然之異乎不然也亦无辯。化聲之相待,若其不相待。和之以天倪,因之以曼衍,所以窮年也。忘年忘義,振於无竟,故寓諸无竟。


  好,你們從前我教的「超級辯論大法」都還記得吧,對不對?只要從基礎上顛覆對方的論點,就可以一定講贏人家對不對?然後別人再來顛覆你的論點,然後又可以講贏你對不對?持久戰而已嘛。



  所以他就說即使我跟……這個「若」就是你,所以這邊有個你、我、他。
我是我,「若」是「你」的意思。


  他說譬如說:我跟你來辯論啦,「若勝我」,你贏了我,「我不若勝」──就是我沒有贏你,那你就一定是對的嗎?我就一定是錯的嗎?

  喔,他第一個問題是這樣子。


  那如果我講贏你了,你講不贏我的話,我就一定是對的嗎?你就一定是錯的嗎?


  那「其或是也,其或非也邪?」──就到底是對還是不對?還是說我跟你其實都是對的?還是我跟你都是錯的?好像都可以耶對不對?

  因為我們說過我們會有意見不同,都是我們只看到一個事情的一部分,對不對?你說我們看的是……有沒有看到東西嗎?也有嘛,對不對?有沒有看到全部的東西?也沒有嘛。

  那你們說我們這種片面的認識算不算是對呢?也不一定算對,那說片面的認識算不算錯呢?也不一定叫錯,對不對?所以如果我們兩個人在辯論的時候,誰講贏誰了,宇宙的真相在那裡?我們還是不知道對不對?所以吵架是這樣子嘛。


  所以他就說「我與若不能相知也」,像我們現代人會講一句很差勁的話,叫什麼「真理越辯越明」,莊子就說沒有這回事。我跟你吵了之後,吵出個輸贏以後,到底誰知道的是真正的真相,還是兩個人都不曉得,這樣才是莊子認為的真相。



  他說「則人固受其黮闇」,這個「黮闇」,「黮」就是一個黑,旁邊一個甚,就是很黑很黑的意思啦,那很黑很黑後面一個「闇」是什麼意思呢?

  這個「黮闇」就是說……你知道嗎?有的時候我們跟人家吵架,吵贏了之後呢,我們不會停在這裡,覺得說:「我們還要繼續去吵贏很多人,讓人家覺得我們的論點都是對的」──可是其實我們的論點不一定是真的對,我們的論點只是一個片面而已。

  可是就像每一個人都覺得「我們是絕對對」,於是別人聽了我們的話,不是別人都變笨了嗎?
所以就增加了別人的黑暗,所以就「人固受其黮闇」,人家都被我們搞得黑暗掉了。

  因為有一個人吵架贏了,在那邊得意,那個壞習慣會傳染,然後就大家都覺得「吵架贏了很厲害」這樣子,所以就變成一個不好的蔓延喔。

  那這個「黮闇」就是黑暗,黑暗就是什麼?黑暗如果用成現在佛教的人喜歡講的話,就是「無明」嘛,就是沒有光。



  那「吾誰使正之?」──那這個時候莊子就說:「好了,那我們兩個吵架,我們兩個都沒有辦法找到真相,那我們應該找誰來幫忙我們,讓我們找到真相呢?」


  他就說,不然,我們再找一個人當裁判好了。


  那他說找一個……我跟你,這是兩方對不對?

  那,要找一個跟你意見一樣的人,來幫我們糾正嗎?他說:「那個人既然跟你意見一樣了,不就是等於你的意見加倍而已嗎?誰能幫我們知道真相?沒有用。」


  那他就說:「如果呢找一個意見跟我一樣的呢?那他意見跟我一樣的話,還是一樣兩方吵架,沒有用。」


   然後他又說:「那找一個意見跟你跟我都不一樣的人,來糾正我們呢?」──他說:「拜託!我們兩個意見不合,都已經吵起來了,那個人來了,被我們兩個圍殺,對不對?誰接受啊?」(笑)


  如果你找一個「跟我們兩個意見都不一樣的人」,那我們兩個都不會相信他對不對?所以還是沒有用。

  那找一個意見跟我們兩個都一樣的人呢?他就說那這樣子的話,那個人來了就說:「啊,你也對。」、「啊,你也對。」──那我們還是繼續吵啊,沒有用對不對?所以都沒有用。


  他的意思是在說什麼?


  他這個故事只是講一個象徵的比喻,他的比喻只是說當人呢,為了自己的執著,為了自己想贏跟人家吵架的時候,其實已經沒有任何人能夠幫助你了,這個人是不需要任何真理的,所以任何人知道或不知道,他都看不到,就這個意思而已。



  所以當我們「人要辯論」的時候,就變得這麼慘喔,所以呢「然則我與若與人俱不能相知也」,他說所以呢,我跟你跟來的這個第三者,全部都搞不清楚真相,不是真的搞不清楚,是我們「沒有人會相信別人知道真相。」


  然後呢,「而待彼也邪。」


 「我」,是第一個人,「若」就是你,是第二個人,然後「人」,是第三個人,然後還有「彼」是第四個人。

  這「彼」的意思就是:「難到我們還要找第四個人來當裁判嗎?」──喔不得了,這悲劇更嚴重了對不對?三個人都已經擺不平了,還第四個對不對?所以他就說:「不必找第四個人來了喔。」


  他說何謂「和之以天倪」,他說什麼叫「和之以天倪」啊?

  他說要調和這一切最好是能夠用這個「天倪」,「倪」就是它好像說一個東西,一切都還沒有開始的那個……我們說端倪、端倪嘛,那「天倪」是什麼?

  記不記我們在這一章一開始有講「天籟」,就是說「大塊靄氣」,就地球打了一個嗝,就變成風,然後吹過各種不同的樹木就發出各種不同的聲音對不對?

  所以呢,他說你能不能把事情回歸到好像地球剛打嗝那時候的狀態,就是每一件事情,他這樣子發生,就會有一些事情繼續蔓延下去,那你就承認它是這樣一件事情就好了,不要再去認為說風吹過去,這個樹有這個聲音,那個樹有那個聲音,然後一定要說:「這個樹的聲音才是對的,那個樹的聲音是錯。」──不要這樣,承認他們每顆樹都有不同的聲音,這樣子是比較簡單的。



  所以他就說什麼叫「和之以天倪」呢?
他就再講一次這個他的論點,他說什麼呢?

  「是不是,然不然」,天啊,又在講咒語了。


  「是」跟「不是」,「然」跟「不然」。


  「是」就是對,「不是」就是不對嘛,
那「然」就是「這樣」嘛,「不然」就是「不是這樣」。



  他就說「是若果是也,則是之異乎不是也亦无辯」,他說如果你認為的這個「對」,是「絕對對」,譬如說:我今天早上吃過早飯沒?我吃過早飯了─這是絕對對。那有一個人來告訴你說:「欸,你沒有吃過早飯。」──那是他發瘋嘛,我有什麼好吵的。


  所以如果我知道的真相是「絕對對」的真相,那跟我意見不同的人,就不會吵起來對不對?這我們一開始就講過了,所以就沒得吵。

  但也有人會吵,就像我看這位同學一定有辦法跟我吵起來。
你問我有吃過早飯?我說吃過。


  他說:「不,你吃的不是早飯,你早上吃的是麵包!」(笑)

  「麵包不是飯喔!」──他一定有辦法駁倒我的(笑)。


  就真的要辯,還是可以辯,只是我們大概知道一下,很多很多事情……沒必要。







  我說這邊有一個茶杯,沒有人要跟我吵這個吧,對不對?雖然莊子有告訴我們「茶杯都可以吵」。


  「那是水杯。」  (全班大笑)



  好,所以你們已經有那個惠子的架勢了,這個:「白馬非馬,水杯非杯」啊…(笑)。



  所以他就說「然若果然也,則然之異乎不然也亦无辯」,他說「如果事情真的就是這個樣子」──譬如說我們家的貓很喜歡找一塊比較粗的布磨爪子,這是一個真實的事情,就這樣子對不對?那這個有什麼好吵呢對不對?所以這也沒辦法吵對不對?


  所以任何一個真正的真相都沒有辦法吵,那我們人類值得把握的就是那些「不能吵的事情」,這樣懂嗎?所以「和之以天倪」……。

  喔,「把握」啊…?這就是我們上次有講過,「人要有常識」才不會走路被車撞死對不對?所以那些「事情的真相」是值得把握的,世界上有那麼多的真相值得我們去認識,就像我們看Discovery頻道,有那麼多好玩的事情對不對?

  (不好玩)

  喔…不好玩(笑),好好好……完蛋了……完蛋了,這邊遇到一個會「超級辯論大法」的同學喔,我實在是頂不住啦,所以這個「超級辯論大法」的確是超級辯論大法,所以有同學做示範也很好喔,我們大概可以看到什麼叫「超級辯論大法」,就像剛剛那個樣子,這樣太好了,我不用親自下海演出,好棒喔(笑)。


  所以呢,我們能夠去享受的真相有那麼的多,我們的人生有那麼的短,那為什麼還要抓住那些我們「不能知道是不是真相」的東西去跟人家吵架呢?這樣一個觀點。


  其實有這樣的觀點,才能真正地保養自己的生命,不要把生命花在「沒有結果」的事情上面,就像我們投資一件事情,然後花了很多力氣,然後最後還投資失敗,錢全部賠光,我們會不會覺得很虧?會吧,很虧啊!對不對。


  那同樣地,我們為了一件事跟人家吵架,吵到最後其實還是沒有人知道真相,那這個生命也很虧啊,對不對?這也是一種生命的浪費,那道家不希望人有「生命的浪費」。


  他說「化聲之相待,若其不相待」,那這個「化聲」是什麼呀?

  「化聲」就是我們說風吹過來,風本身是沒有聲音的,是吹過這個小樹枝就「啪啦啪啦」,吹過大樹枝有這種「呼嚕呼嚕」的聲音對不對?這是在比喻那種──因為不同的人看到不同的角度,所以有不同的聲音出來,那個叫做「化聲」。


  那「化聲」就會怎麼樣呢?就會「相待」,「待」的話就是我們現在講的對峙的「峙」,就是說分成A方跟B方,然後互相抵抗叫做「待」。

  所以他說因為我們有不同的聲音出來,然後互相槓上。

  他說,這樣子的話,「若其不相待」,就是說這些沒有真相的東西,只是我們認為的「我覺得……」是怎麼樣,那不如就不要跟人家對峙,而用「天倪(一切真相的起點)」來調和它,只要知道這些東西都是因為有一些事情發生,接下來有很多人有不同的意見,然後才變成這樣子的。


  「因之以曼衍」,就是用它來蔓延,這個「曼衍」可以講就是說,這樣的聲音其實在人世間永遠會繼續下去對不對?

  就是你的媽媽有一個觀念講了之後,你聽了以後就會說:「媽媽講這個不對,我覺得應該是怎麼樣……」然後繼續講。所以它這東西,就一直一直會有不斷的聲音,生出更多的聲音,但那些聲音終究是沒有什麼意義的喔。


  「所以窮年也」,「窮年」就是活到很老的意思,他就覺得說你不如你現在活到死之間,遇到這種不同的意見,都隨它去蔓延算了,這樣子對你的生命比較好,不要再去槓了。


  那他說「忘年忘義」,這個「忘年忘義」是什麼呢?
「忘」在這裡是英文說的這個……我們不要記掛著一個事情,就是我們說Don’t mind一個什麼的事情,Don’t mind,所以你不要把時間跟什麼是是非對錯這種事情,太放在心上。


  你要「振於无竟」,這個「振」在古中文裡面就是:(身體的動作)叫做「振」。

  他說,你這個人可以活躍在什麼地方呢?

  他希望你各種動作都能活躍在那個「沒有是非」的地方,就是活躍在「生命真正的地方」,那或許也是前面有講的說……〈逍遙遊〉裡面說我們要「遊於無窮」的意思,就是遇到任何事情,就是在這個無休無止的各種意見、或者人生的挫折、或者讓你高興的風波……等等的是是非非裡面,你都要能夠自由自在地活在那個沒有疆界的地方,也就是前面講的那個「天倪」的地方。


  「故寓諸无竟」,他說因為呢,你習慣於活在這個不要去定義是非、不要去窄化自己眼界的世界,那到最後你就會住在那個很廣大的世界裡面。

  那這個是〈齊物論〉,他可能認為說:「如果你能夠放掉人世間的這些『非常人類』或者『非常地球』的思考,那你比較有可能你的心境會進步,然後你最後會住在一個比較好的地方。」──你的心會住在一個比較舒服的地方。


  那麼再來呢,第八跟第九看起來很短,但是講起來很可怕,「罔兩問景」。


  唉,這個我都不知道該怎麼教了。


  (不要教)

  喔,不要教。不行啦!我跟你講,我這樣說好了,不曉得你們有沒有聽過武俠小說,說什麼:「練功練得太猛啊,會走火入魔」,有沒有聽過?就是「罔兩問景」。


  他在講的東西是我們修練〈齊物論〉,會走火入魔的事情。


  (對,很好啊)


  超級辯論大法的學生(笑)


  (我看以後老師就帶他去做示範)


  什麼東西?

  (帶著他去做示範)


  喔謝謝,下次教書就帶他去做示範,這樣不錯。


  (老師,他可以去參加國際辯論大賽)


  好吧,那樣也可以賺錢。還是沒有錢?

  (他剛出場就被Fire)

  不是剛出場就被Fire,小孩子你要知道一件事喔,就是「你辯論當然是你很厲害,可是辯論的小孩……」──我這樣講很惡毒耶,我就覺得會不會…辯論的小孩比較不被人家愛啊?(笑)


  就什麼都槓回來,是不是大家會覺得「你比較討厭」?


  這樣子以後……

  我跟你講喔,因為像我有一個同學,他就很喜歡辯,後來他們那個同學出去吃飯、出去玩,不管什麼事情,都不會找他,因為人家就覺得聽他講話都很痛苦,都被他戳。


  (戳什麼?)


  就是說……就是我有一個同學他是這樣子啦,所以,呃,要小心一點好不好?(爆笑)



  這個我們要說喔,我們講《莊子》、我們講〈齊物論〉講到現在我們會說:「人不要有固定的觀念。」對不對?固定的觀念就是人的「我執」形成的東西。

  就是因為我們不知道,所以才會硬把一些想法鞏固起來,可是其實這東西要破解,真的有那麼容易嗎?



  其實有很難的地方。


  如果你的固定觀念,是整個大環境的氣氛造成的時候,其實你很難看出「那是一個固定的觀念。」



  譬如說,有一種固定的觀念說……


  譬如說這個大環境的氣氛,譬如說臺灣吧,臺灣的人脾氣都很壞,所以:「臺灣的人,很討厭人家講話惡毒」,對不對?

  因為你講話惡毒,我被戳到我會生氣、我會難過啊,所以臺灣人都會認為說:「溫柔的人是好人」──就比較多的人會這樣認為。


  那你活在這個場域裡面,你就會覺得:「對人和顏悅色是比較好的」;然後如果你講話很猛、很兇,那人家就會覺得你是壞人。


  那所以等於是活在一個大環境裡面,你會有很多觀念已經早就放到你的頭腦裡面了,而你會忘掉那些已經先放到你駝鳥……頭腦裡面的觀念,喔駝鳥喔(笑),對不起!對不起!放到你的頭腦裡面的那些觀念到底是不是真的?我們往往忘了反省這一塊。


  (聽不懂)


  聽不懂,這我想也是,這不太容易聽懂。


  那所以莊子就講到說,其實這種已經先放在你的心中很深的地方,先已經放好的那些觀念,往往人都不會去碰它,如果你要練這個〈齊物論〉,把你的觀念一個一個消融的時候,假如你又不能打穿這些觀念,你要到那種所謂的莊子說的開悟境界,大概不容易。


  那這東西非常非常難處理的議題,這議題其實就是現在的心理學講的一個東西,叫做「潛意識」,「潛意識」就是:「我不承認這就是我」的「另一個我自己」。



  什麼叫「潛意識」?

  「潛意識」就是說啊,我心裡面有一個事情,可是這個事情,我不承認「它是我的一部份」。


  就是「我不認帳」,我要賴帳,於是,你的表意識,就把它壓到一邊說:「那不是我!那不是我!」──然後這東西就被你壓抑成「潛意識」。


  「潛意識」是怎麼發生的啊?


  「潛意識」是當年有一個心理學的創始者,叫佛洛伊德,他發現人類會有這種問題,這樣懂嗎?


  那佛洛伊德,他陪人家聊聊天對不對?然後輔導人家嘛。


  那如果……譬如說這個小孩子,回家每天呢都會打媽媽、打爸爸,那佛洛伊德如果他不是心理學家,那他跟這個病人談話,他就會說:「欸,你很恨你的爸媽喔,所以每天打他。」──這樣子很簡單吧,對吧。


  你爸媽討厭,所以你打他嘛。


  可是,當你做心理醫生的時候,你就要很……怎麼講,好像摸貓咪、摸狗一樣,要「順著毛摸」。


  所以呢,如果心理醫生直接跟病人講說:「欸,你很恨你的爸媽喔,所以你對他真的不能很好……」──怎麼樣的,那病人說:「我哪有?」



  那心理醫生就說:「喔,或許你不知道你有,但是你的潛意識可能在恨你的父母。」──就幫他找個台階下,你知道嗎?讓他推卸責任,就是他「不認帳的他自己」,心理醫生就說:「喔~你不認帳,那我也不叫你認。」



  因為如果你真的是心理醫生,你不可能說:「怎麼沒有!──啊?你明明就恨你爸媽,你敢不承認嗎?」

  「我敢啊,以後不付錢給你,我去看別人。」(笑)


  所以就為了保護住他的生意喔,心理醫生必須不直接刺激那個病人,所以就開始創出一個字,就叫做「潛意識」,這樣懂嗎?就是「人不肯認帳、壓抑住的他自己」。



  就像很多人,他最大的毛病都是喜歡講說:「我沒有這個意思。」


  就像美國的那種愛情片對不對?常是那種丈夫打了太太以後,然後說什麼:「我沒有打你的意思,其實我很愛你。」──那剛剛那個打人的是誰?


  (見鬼)

  就是見鬼了,對不對?就是他著魔了,


  (中邪)


  中邪了,所以就是說這個東西是一個很討厭的東西,就我們人類有很多很多我們「不願意認帳的意識」,那這個東西,平常就已經把它丟在那邊,都不想去碰它了,那一旦你想要穿透你的意識而到達莊子說的那種開悟境界的話,那這東西就變成一個很大的阻礙。


  所以他就講一個故事給你聽,然後我們再來談這個問題要如何處理,當然我們一定不可能處理的好的吧,對不對?我處理得好的話,我都開悟了,我開悟了還需要讀《莊子》嗎?就不用了嘛,對不起沒開悟喔。



  他說「罔兩問景」,這個「景」就是影子的影,那你們唸一下好了:


罔兩問景曰:「曩子行,今子止;曩子坐,今子起:何其無特操於與?」
景曰:「吾有待而然者邪?吾所待又有待而然者邪?吾待蛇蚹蜩翼邪?惡識所以然!惡識所以不然!」


  好好,可以了,這個東西喔是這樣子講,「罔兩」是什麼東西呢?


  我們人有燈光照,是不是有影子,對不對?


  那一個人在這邊…(畫圖)對不起,我每次畫人,都畫得很可怕,活人畫得像死人。


  那這個人有影子,對不對?這是影子對不對?


  人的影子叫影子,而影子的影子叫做「罔兩」。


  (啊?)


  人的影子叫影子,影子的影子叫「罔兩」。



  那這樣子好了,古代人因為找不到影子的影子,所以「罔兩」我們就理解為「影子邊邊的淡影」。



  影子邊邊,比較模糊的那個圈圈,那個淡淡的影子,叫做「罔兩」,這樣比較簡單一點對不對?因為不知道什麼是「影子的影子」。



  (老師,然後他說這樣子,還是那個人嗎?還是那個人的影子的影子嗎?)


  對啊,對啊,也還是一樣的人,


  (這個畫面是人去造成的?)


  對對對,就是那個人會投出一個影子,然後影子的那個「模糊邊邊」,叫「罔兩」,



  (老師,那你有罔兩嗎?)


  你看那個燈光,你看我的影子的邊邊,不是切得很齊的對不對?是有一點模糊的,那那個模糊的邊邊就叫做「罔兩」好不好。


  (那我也有罔兩)


  對對對,你的手也有嘛,模模糊糊的對不對?那個糊糊的邊邊,就叫做「罔兩」,就好像那個墨水暈開來的地方,就叫「罔兩」。


  (影子的影子問影子曰?)


  對對對,


  (那罔兩的罔兩是什麼?)


  啊,什麼?什麼東西?(笑)這我已經不知道了,這已經超過我的理解,


  (奈米?)


  奈米喔,這個莊子他只是舉一個例子,所以你們不要再計較下去了好嗎?本來我們人類是連「罔兩」是什麼,都不用理它了喔(笑)。



  那你知道我們人動,我們的影子就會跟著動,對不對?我們的影子動,影子的罔兩就會跟著動,對不對?是這樣子一回事,沒有錯吧,差不多是這樣子嘛。



  那結果呢,有一天這個罔兩心情高興起來,問影子說:「欸,怎麼你剛剛在走路,現在又停下來了,剛剛你坐下,現在又站起來了,你這個人怎麼那麼沒有特操啊?」


  這個「特」就是特定的,特定的操守,這什麼意思啊?


  就是說罔兩,他在批判這個影子說:「你這坨影子啊……」

  罔兩自己沒有感覺,他就說:「你這坨影子啊,怎麼一點自己的決定權都沒有?這是什麼別人動你就跟著動,哎呀,你這個影子太爛了喔,一點自由都沒有。」──他都沒有發現他自己也是更嚴重的,對不對?


  罔兩就說:「你怎麼這樣子,都是跟著人家動,你都沒有自己的自主權。」


  然後影子聽了以後,就火大了,就惱羞成怒了。


  他說……臺灣話說「不然是要怎樣」──這要怎麼講?


  (嘸恁嘜按怎!)


  對對對,就講這句話,對對對,他就說:「不然你是要怎樣!」(笑)


  影子就說:「不然你是要我怎麼樣?」


  他就說……他說: 「吾有待而然者邪?吾所待又有待而然者邪?」就是說──「你說我是不自由喔?」──那個人動了之後,所以影子才會跟著動對不對?所以影子是有待。

  有待是我等待他動,所以我才能動對不對?所以是有待,他動我才能動。



  可是呢,讓我動的那個人,他是不是也是要別人動,他才會動呢?


  譬如說,你想要買一個玩具,結果你媽不理你,把你甩在那個玩具店門口走掉,你也只好跟著追過去,你媽動,你只好動啊對不對?不然的話……(笑)對不對,所以到底誰是自由的?



  他就說,影子就說:「不然你是要我怎麼樣?你要我長出蛇的蚹嗎?」

  「蛇蚹」就是蛇的肚子上的鱗片。


  他說:「你的意思是要我長出蛇肚子鱗片,自己爬走嗎?你是要我長出知了(蟬)的翅膀,自己飛走嗎?」


  「惡識所以然!惡識所以不然!」──我怎麼知道我為什麼會這樣?我怎麼知道我為什麼不會這樣?所以我的一舉一動到底是為什麼?怎麼會有人知道?


   這個影子這樣子動,結果其實是那個人被他媽媽揪耳朵對不對?這意思就是:「我的一舉一動,到底源頭在那裡?我不知道。」


  所以影子被罔兩一問,就惱羞成怒了,可是你說這個罔兩就很聰明嗎?不會啊。


  罔兩是影子的影子,他連自己是跟著影子動,然後罔兩更不自由的,自己都不知道,他反而還會回頭問說:「欸,你怎麼那個樣子啊?那麼不自由。」



  所以呢,其實莊子喔,他的那個畫圖畫出來的就是說:我們人有一大坨潛意識,因為我們大家都不喜歡認帳耶。


  每次喔小孩子被罵的時候,都說:「我那有?」──那就把他那個「有」的這件事實,給壓到潛意識裡面去了。


  所以你們已經什麼都會講:「我那有?我那有?」,就是你很愛跟媽媽頂嘴喔。


  「我那有?我那有?」,你很好辯啊,「我那有?我那有?」,就是很喜歡辯論,很喜歡頂嘴,你這小孩很不聽話──「我那有?我那有?」


  你很貪玩喔!──「我那有?我那有?」,所以就什麼東西都堆到潛意識去了。


  (老師那大人呢?)


  大人更多啦,大人什麼都不承認(笑)。



  那當你什麼東西都壓到潛意識的時候啊,你外面……我跟你講,人的心是這樣,堆到潛意識的東西越多,屬於你自己能夠「自由的意識」就越少,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是潛意識一大坨,然後「薄薄一層表面意識」,什麼都不能做,完全被外在世界控制。



  也就是說,當你一個潛意識裡面,可能你對一個人有很多的憤怒或者是不滿,你就算「再怎麼努力對他好」,你大概都不可能解決掉你心中的憤怒和不滿。

  而且,就結果來講,他也不會被你弄得很高興,這樣明白嗎?


  就你壓抑了很多東西的時候,沒有辦法把這件事情突破……所以你的能量,就變成這個「薄薄的表層意識」,你想要做好人、你想要做好事、你想要開悟成道,但是其實你的整塊你自己已經不歸你管了,你已經把一些東西給壓到潛意識裡面了,這是一個人的意識會有的狀況。


  那麼像這一類的事情,在我們面對自己的觀念的時候,就會很不容易去處理。


  因為本來就是因為「我們覺得它不對,所以才把它壓到潛意識去的」。


  這個東西,以前我記得,我的師長輩曾經舉過一個例子,就是好比說一棟大樓有三家人家,這家有一個太太,然後呢這是一號,這是二號,這是三號,然後呢,隔壁這邊住著一個黑道大哥,好穿西裝好了,還打領帶,黑道大哥,然後這一家呢,住著一個酒家女,酒家女怎樣?胸部要大一點,腰要細一點,對不對?然後腿要漂亮一點,好,住一個酒家女。



兒童莊子班齊物論上課圖片 







  (哈哈,好噁心喔~)


  好噁心喔(爆笑)。


然後呢,這家的太太就會產生一個現象:

  譬如說這一家的太太如果,對面這個黑道大哥,黑道大哥出門了,這個太太經過那黑道大哥就會說:「啊,你好,早,早,早。你今天很好啊……」──什麼什麼的,為什麼?因為她不敢得罪黑道,對不對?

  因為得罪了他之後,會被人家……萬一被人家怎麼樣,那怎麼辦?所以這個太太會對黑道大哥這樣子很客氣,這我們可以懂對不對?因為她怕被人家欺負啊,所以要討好一下,這個部分就可以懂了。


  可是呢這個太太,看到隔壁的這個酒家女就會「哼!」──這樣的感覺你明白嗎?就:「這個女人敗壞社會風氣」什麼什麼……對不對?



那這個時候就會出現一個問號了:

第一個問號是:其實比較「害人」的,可能是黑道大哥欸。


  酒家女不過是陪人家喝喝酒而已,和黑道相比,她比較無害,可是這太太為什麼對人家「黑道大哥」那麼好,對這個「酒家女」這麼不好?


  (她比較有害)


  因為她比較有害?(笑),然後呢?


  (她老公會覺得……)


  對對對,就是這個意思!對,你很聰明耶!


  所以我們那些師長輩的老師,就推測說,可能有一個答案是這樣:

  因為這個太太,她有個老公,她想說:「這個酒家女實在太可怕了,沒事長得那麼妖嬌幹什麼?萬一那天老公被她勾走了,我豈不完蛋,這個女人是我們家庭主婦的公敵,所以我們要……」

  (殲滅她)

  「殲滅她。」──對,這個故事講到這裡,我們都覺得合情合理對不對?因為酒家女是家庭主婦的公敵,所以要殲滅她,然後大哥可能會傷到那個家庭主婦,所以要討好他,這個部分都還是沒有問題的,都是表面意識可以處理的地方。



  可是,如果……



  這個家庭主婦,她老公已經死了十年呢?



  她是一個老公死了十年的寡婦。


  一個太太,她的老公已經死了十年,已經沒有老公,不必怕人家搶了,她現在又是一個很有錢的寡婦,兒子也很孝順這樣子。


  然後她隔壁的酒家女呢,每天都要出去喝很多酒,然後很可憐,賺一點點錢養小孩,有些酒家女有小孩的喔,而且養起來很辛苦的,酒家女也不是人人都很幸福的。


  那同樣身為女人,為什麼不同情一下呢?因為這位太太的老公已經死了,酒家女應該已經不會搶她老公了,應該可以沒有威脅感了對不對?



  為什麼不同情?實際上很多寡婦,看到酒家女還是會有一種不喜歡、不舒服的感覺,


  (老師那你呢?)


  我不是家庭主婦,也不是酒家女(笑),


  (那你會討厭嗎?)


  我為什麼要討厭酒家女?當然是覺得她們很可愛啦(笑)。






  所以在這件事情裡面呢,其實就是這個家庭主婦,她沒有任何理由,可是卻會討厭酒家女。


  其實就是代表她包含在一個「環境的氣氛」裡面,什麼叫環境的氣氛?



  就是說……一個寡婦會討厭酒家女,那個討厭往往是一種感覺,就是:「酒家女每天都有男生親她、抱她,我自己都沒有。」


  (嫉妒)


  嗯!嫉妒。


  可是呢,這樣的一種感覺呢,如果是在美國,就不會有這個現象發生。


  為什麼呢?因為美國的女人都有點……性氾濫,就是那種「對於自己的那種渴望,會很明白地講出來」,所以美國的女人就會覺得:「喔,她都有男人,那我也要男人。」──然後就去找男人約會,就沒事了。


  可是中國的「氣氛」是什麼樣呢?會認為「寡婦都應該要永遠都不要再嫁給別人」,要有貞節牌坊,這個所有「希望男人多抱一抱她,親一親她的想法」──這些想法都被認為是錯的,中國的家庭主婦生活在這個氛圍裡面,所以她就沒有機會去發現她對於隔壁的酒家女的討厭,是因為出自嫉妒了。



  也就是說,當你生活在這個傳統中國的環境裡面,你可能到你死前,都沒有辦法反省到妳在嫉妒你們家隔壁的酒家女,也就是你的內心有很多的黑暗面,在某一個環境場域之下,你沒有機會發現,這樣聽得懂嗎?

  像這樣的例子,就是佛洛伊德一開始發現的潛意識的問題,也就是:「性壓抑。」

  可是,不一定所有的潛意識都是性壓抑造成的,這樣懂嗎?佛洛伊德把太多事情都認為是「性壓抑」造成的,因此他鼓勵性氾濫,這個已經變成另一種邪道了,我們剛剛講到,除了「忌妒」這種情緒,可以成為潛意識以外,另外就是「憤怒」、「恐懼」、「悲哀」這些情緒都可以成為潛意識。

  而不是只有「性壓抑」會跑進潛意識裡面,潛意識裡面不是只有這種東西。「性」只不過是肉體裡面一個很低階的需求,潛意識裡面更大的東西,往往是你的那些「情緒」,你一輩子沒有發現、或者是你不認帳的那些情緒、需求之類的,而不見得像佛洛伊德說的:「潛意識都是肉體需求」,這樣懂嗎?


  所以如果你是那種傳統的、遵守操守道德的婦女,甚至有些人他信什麼宗教,就會覺得說:「人不可以沈迷於女色,所以酒家女是罪惡啊」──什麼的,所以他如果看到莊子的這段話,他可能又有另一套方法來解釋這個東西,那些都是「他用他自己的觀念來解釋」,而不是「他真的看見事實」。這兩件事可得分清楚才成。


  其實我都會覺得這種色情行業,其實對社會是有另一面貢獻的,因為你不能保證每一個男人都娶得到老婆,那如果那些男人找不到發洩的管道,他會犯罪,所以你不能說這個行業一定是錯的。

  所以呢,在這樣一個環境場域之下,我們人有很多我執,有很多被壓縮起來的觀念,已經直接成為反射性的習慣,既然它已經成了習慣了,我們一輩子都看不到「我們有什麼情緒被壓在這裡面」,那一輩子永遠都不會反省,那這是一個很討厭的問題,也就是說,你一輩子會停留在這個境界裡,就很難突破了。


  與這個類似的話題,好比說像是……剛才我們講到女生的壞話,講到家庭主婦的壞話,那現在我們來講男人的壞話好了。有些男人,很難看到自己的嫉妒。


  比如說女人的嫉妒表現得很清楚:「哼~你都喜歡她,你都不喜歡我,她比我漂亮對不對?,她比我可愛對不對?」──女人很容易可以講出來。


  但是女人的嫉妒是這麼的清楚,以致於女人很容易知道自己在幹什麼,那東西不必放到潛意識裡面,不必被壓縮起來,也不必成為「自己無法發現的習慣」。


  可是男人的嫉妒是什麼你知道嗎?


  男人很討厭人家比他優秀,這種嫉妒的心情,會變成什麼?


  就是你一提到誰誰誰很厲害,這男人就會說:「啊那個人沒有什麼啦,啊那個人?我知道他啦,他根本沒什麼了不起……」(笑)


  就壓根否定掉對方的優點,對不對?──就是「大恐縵縵」對不對?

  我們前面講過「小恐惴惴,大恐縵縵」,那這個怎麼辦?


  或是提到說,你的小學同學現在已經是總統了:「啊,那個人啊,他小時候在我們班每天都功課最後啊,被老師打啊,哈哈哈……總統應該我來當才對。」(爆笑)


  ──就是這樣子,一個男人,他的嫉妒心,在這種情況下,你如何讓他自己發現?

  已經成為習慣性的反應,他已經習慣:「看到誰比我優秀,就在心裡面把它一腳踢開,或者在言語上面把這件事實給踹開」──這種東西已經成為潛意識裡面,成為一種習慣性的反應,那他要怎麼發現?


  所以我想我們的生命裡面有很多很多像這種「潛意識」的問題,而你可能一輩子無法察覺,因為它被你壓著,潛意識可以是一種情緒,也可以是一種生理需求,也可以是……很多事情都可以被壓抑成為潛意識。


  或者像我有一個朋友……


   (老師那你的嫉妒心呢?)


  喔!我像男人一樣,我很討厭看到長得帥的男人,很可惡,天下為什麼要有金城武啊?好討厭(笑)


  (你跟金城武長得差不多啊。)


  不會啊,我覺得金城武很帥,那我很嫉妒啊,


  (我們英文老師就喜歡金城武)(笑)


  那那個……像我有一個朋友,他就是那種從小他爸爸就「把他當做奴隸來養」,就是說他把他的小孩當做是…附屬品,「小孩是我的面子的一部分」,所以他叫小孩說:「你給我去讀書!」

  或者「你給我上什麼學校、你給我讀什麼科系……」──不然的話爸爸在外面,跟朋友聊起你,我會覺得丟臉,就是這樣子。



  那當他這樣子對他兒子教育的時候,他兒子一直被當做工具這樣利用,然後他的爸爸就說:「那你要賺很多錢,你出去要賺很多錢,因為你沒有賺很多錢的話,我們家很丟臉。」──你聽說過這種父母嗎?應該還是有聽過對不對?


  然後當那個小孩子呢,有一次跟我來談他的家庭問題,談了很多很多,關於他的家庭怎麼樣制約他的東西,他就發現說他的生命已經沒有渴望了,因為他一切「知道」,都是他爸媽教給他的,然後他不知道人生應該往那邊去……等等。


  就談到很多他的問題,那他的爸爸媽媽教他的東西就是:「你人生就,是要花掉你全部人生來得到一樣東西,叫做面子。」──就是人生只有一樣東西值得追求…就是面子。


  像我那個朋友的爸爸,就是那種,到處在外面都對人都非常好,就每天都在那邊樂於助人,然後大家都會跟他講說:「耶~大哥啊,什麼事情有你就搞定了,你真罩得住啊。」──然後他爸就很得意,因為大家都覺得他很厲害。


  然後我就問朋友說:「如果你爸爸遇到困難的時候,你爸爸的朋友會來幫他嗎?」──他說絕不會來,那些朋友絕對不會來幫。


  因為他爸爸一天到晚都在幫別人,一向都擺出這種「我可以幫你,你不可以幫我」的態度了,所以人家就不會來幫他啦,所以驕傲的人最可憐喔,總是在為別人付出。


  那他的爸爸是這種人,把他教育成這樣的小孩,然後我就跟他聊了很多,我就問一句話說:「那現在的話,你大學畢業了,兵也當完了,那你接下來的人生,你想要什麼呢?」──那他已經看到他家人把他這樣子弄弄弄……變成一個很不快樂的小孩,他就跟我講說:「我要錢!」



  就是他雖然回頭看他被他父母怎麼樣搞、怎麼樣搞、怎麼樣搞,可是他其實還是完全被他父母那一套控制的,那我也不知道他那個要錢,到底是他靈魂內心真正的呼喚,還是他父母給他的催眠?

  我搞不清楚你知道嗎?這也就說當你跟我講說:「這個人真的是怎麼樣……」

  「我真心要什麼……」那到底是不是真心?我不知道。



就好比說有些人他的百分之一百的真心,是:「我要做一個好人」,你有聽過這種人吧,
說:「我就是要做一個好人」,可是當你去問他很多很多問題之後:


  「你為什麼要做一個好人?」


  「因為這樣我才值得活在人世間。」


  「有什麼要值得活在人世間?」


  「因為我不夠好。」


  「為什麼你會怕你不夠好?」


  「因為什麼我不夠好,人家就不會來愛我。」



  那講半天就是說,他其實不是真正要做一個好人,他是「每天都在怕」別人覺得他不好,他真正的東西是:「怕」別人覺得他不好。

  而不是他真的想要做好。


  所以他做好人,都很「努力」。


  一個真正喜歡做好人的人,不需要努力,就可以做得很好,可是「怕」別人覺得他不好的人,他做的每一件好事都是他在努力,那努力就是勉強對不對?就會很傷身。


  所以關於人類的這個內心世界種種黑暗面,我覺得你們現在是小朋友,還比較沒有背負這麼多包袱,但是當你到二十幾歲、三十幾歲的時候,當我那個朋友……


  我好像當一個心理醫生一樣,跟他講那麼多,他最後還是說:「那我要錢!」──這時候,我覺得:「怎麼辦?」


  已經沒辦法幫得上他了。


  我們往內心去問,我們自己的內心說我們要什麼?我們生命在追求什麼?那個答案都已經不知道是哪一個人的錄音帶在你腦海裡播放了,那這樣怎麼辦呢?



  所以我覺得「罔兩問景」是《莊子‧齊物論》篇給你一個難關、一個考驗。


  我覺得這個問題,比較有效的解決方法呢,就是你練成〈齊物論〉裡面的「不辯論的心境」,什麼叫「不辯論的心境」?


  我有沒有告訴你說如果一個真正練成〈齊物論〉的人,他會在別人講的不是事實的時候、別人說他缺點的時候、別人冤枉他的時候,在這三個時候啊,他不會有那種「心有不舒服」的感覺,這我有講過嗎?有講過。

  那這是一種什麼感覺呢?你知道嗎我們人都會有一種「我執」,就是「我執」就是我們心裡面居住的魔鬼,他想要保護他自己不被我們發現、不被我們打破,所以呢如果有「我執」的人,就很想保護自己:「不想要別人講他」,那你必須要先跳出「我執」的控制,你才能夠處理你自己。


  譬如說當人家講你缺點的時候,或者你覺得人家講的不是事實的時候,你真的練成了〈齊物論〉的話,你聽人家講你缺點,他告訴你一件事情對不對?

  那你不要跟他槓,你要覺得什麼呢?

  你要覺得人家講你缺點,好像你今天看電視在說:「喔,某某地方,誰誰誰,發生什麼事。」──然後你就去好奇一下,他講的那件事情是不是真的存在?

  搞不好有耶,就可以藉著人家告訴你的東西,發現自己的很多事情;可是如果人家一講,你就:「我那有?」


  或是說:「其實我不是這個意思喔……」、「其實什麼的……」,你如果一直辯論的話,你永遠都沒有機會發現。


  也就是一般人家講我們缺點的時候,就算不跟他吵,也會覺得很不喜歡他講,對不對?


  可是真正練成〈齊物論〉的人是人家講了,而且我們一開始聽,還不太相信他講的是真的,我們就會像看到新聞報導下去、像看到新聞報導一樣地去關心一下,「欸,真的嗎?」

  「欸,我怎麼不曉得?事情其實是怎麼樣?」──不但不抵抗,反而有好奇心。


  那當你有這樣子的能力的時候,你才有可能在你的有生之年,慢慢破除那個「罔兩問景」的部分。


  不然的話,你根本不會有反省自己的能力,「反省自己的能力」是非常不容易練成的東西。


  我們一般覺得說……譬如說,我跟你講,我的人生中,有些事情我知道我自己不會反省。


  譬如說我寫的文章,非常不喜歡拿給人家看,因為我知道人家給我的意見我都不會接受(笑),我又何必假惺惺呢?對不對?


  就是人家拿我的文章,人家會覺得:「耶,我覺得你的文章寫得好像字太多喔,有點囉嗦。」──因為我寫文章非常囉嗦,不要說我寫文章,我講話都很囉嗦。


  然後每次就是說:「字多一點才對啊,這樣子人家才容易懂啊,什麼什麼……」──就講一大堆,那我既然都不要聽,那我何必問,對不對?

  就我既然覺得自己對,那我何必問?也就是說我沒有在練〈齊物論〉對不對?真的要是練成〈齊物論〉的人,真的要聽別人的意見會聽得到喔。



  那關於這一點修練,我覺得是非常難的喔,所以我們講這《莊子》其實講到現在,雖然他講的每一件事都是很平實的,可是到底來講是打高空,因為不容易練。


  如果一個人能夠……據說啦,就是長輩講的啦,這個據說一個人如果能夠連績三十天,完全在「人家說你缺點」、人家說的「不是事實」、或者是「人家冤枉你」這三件事上,你完全不會亂心,然後你完全沒有反應,這樣子三十天以後,人的心就會變得很強。再過四十五天,這人就會進入那種古時候的真人境界了。



  但是這東西你不要這樣講喔,我到今天沒有練成過喔,我沒有辦法連續三十天、再加四十五天,都不槓人一下喔,我到今天練不成喔。


  就七十五天,跟人家槓都不槓一下,你們行嗎?


  (不行)


  不行喔,


  (老師像你剛剛講的,就是我剛要問的,就是說怎樣定義才有練成?是不是你剛剛講的那個定義……)


  喔!定義喔,好比說,如果你那個人坐在那邊,靈魂可以自由出來,然後可以飛到美國去轉一圈,然後還可以回身體,那你就知道你練成了啊(笑),對,這不是很實際嗎?


所以這個最後「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這個你們唸一下好了,我們把他結束:


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胡蝶與,胡蝶之夢為周與?周與胡蝶,則必有分矣。此之謂物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x4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